我一直以來就不是母牛媽媽,母奶的產量只達供需平衡再多一點點而已,一直到現在平平5個月還是全母乳,我覺得我的意志力大過一切。當然也有很多的壓力。一直會有人來說母奶多好多好、母奶起碼應該要餵到6個月、奶量夠不夠啊、最好可以親餵之類的,雖然我每次看起來都很無所謂,可是內心的壓力其實是非常大的。

每一句話都好像在告訴你,「你既然知道母奶有多棒,就應該要讓平平一直喝母奶才行。」

於是,我越來越瘦,頭髮越掉越多,然後又開始有人說,「你怎麼變的那麼瘦?餵母奶要吃的更營養才行。你看你,臉都凹了。」

我曾經在平平三個多月的時候,想要掺一頓配方奶,給平平晚上睡前喝,結果被打槍。因為那個時候,我已經有點憂慮我的庫存有些不夠,再加上晚上喝配方奶,平平比較不會在半夜醒來討奶(通常討來的這頓喝的很少),被打槍後,我持續的努力擠奶,想衝一些奶量,但是一直衝不上去。我越來越焦慮,奶量越來越少。

時至今日,我依然4個小時擠一次,但量已經從原本將近200驟減成100不到。上上週,我嚐試泡一點點配方奶給平平喝,但是她已經習慣喝母奶,不喝配方奶了,奶瓶督給她,她喝了一口臉就皺起來大哭大叫把奶瓶推開。她只喝母奶。

昨晚,庫存量剩下150的3包,根本不夠每頓要喝140的平平喝上兩天,於是掺了一半多的配方奶+母奶給平平,是喝完了沒錯,但睡著後2個小時在小床上大吐特吐,吐到嗆到鼻子,滿頭滿臉滿身都是,只好抱她去洗手台吐,我抱著她,她的肚子一縮一縮的,吐出來全是黃黃黏稠的奶和胃液,她邊吐邊哭,吐完又睡,睡了一下又吐。來來回回,換了四次衣服,每次吐到衣服濕一大片。吐到告一段落,又因為打預防針的關係開始發燒...

早上6點那次,她爸沒把平平抱來給我親餵,去熱了裝瓶的140母奶,結果平平喝了50就不喝了,當我6點半驚醒要餵她,發現他已經喝過而且還剩了一堆... 我看著那剩下的90ml,真的好想哭,那是我一次擠出來的量啊!就要倒掉了!就已經不夠了還要倒掉!

我覺得很無助。

我知道母奶很好、媽媽要吃的營養、要有充足的休息和睡眠、心情要愉悅、最好可以親餵不要瓶餵...,可是,我要上班啊!我下班後要親餵,還要上菜市場買魚買豬腳買雞,然後還要煮。又要我休息,又要我做這做那,還要跟我說「母奶很棒最好給小孩喝」,我真的很想說,踏碼的。

我知道母奶很好,可是我好累。

可不可以不要再逼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