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過的好快,上次的紀錄已經是三個月前囉!三個月來,平平每天都不一樣,每天都有些小進步,三個月後已經擺脫不是吃就是睡的NB模式,是個活潑好動的小寶寶了。我有預感這篇文章會長哩!
246912_1947030588911_1036939540_2189408_7337146_n.jpg  

● 吃

就在5個半月~滿6個月時食量大增,原本維持好久好久的150ml驟增至200ml(說好的慢慢來呢),而且真的好忽然!害全家手忙腳亂,到最後才發現原來是吃不夠。

全母奶到5個月,從5個月開始加入配方奶(目前喝明治,試了好幾個牌子她都不接受,最後換到明治才喝),以及米泥、玉米泥、蘋果泥等副食品。白天喝奶每頓是100ml母奶+100ml配方奶。

目前還是維持每天6、10、2、6、9點進食,但早上6點那頓親餵有時候會提早至5點半,而且通常已經無法吃飽(媽媽我的量不夠了),只是要讓肚子不餓,然後還可以繼續睡到7點多而已。晚上6點那頓目前以自製米泥為主,母奶為輔,沒討奶的話就只吃米泥。
白天看阿嬤的方便,會在兩頓奶中間吃ㄧ小塊冰磚量的米泥,下午可以吃蘋果泥當點心。晚上9點那頓是全配方奶,通常喝不到200ml,但還是可以撐到早上才討奶。[副食品我都自己做,週末做足一個禮拜的量]

對副食品的接受度很高,吞嚥也學習的很好,討東西吃的時候會把頭靠近+舌頭伸出來,很可愛!可惜耐心還不夠,但我想是小朋友的通病吧,坐不住、坐不久,好像椅子有插電一樣。可是,如果餵她吃東西有大力稱讚+拍手她會很開心,然後吃的更起勁。(是個需要很多鼓勵的孩子呢)

還是只會用奶瓶喝水 囧 試過神奇大眼蛙喝水杯(我是用彈跳杯,但,應該不影響吧,畢竟也是有"神奇"兩字啊!),但真的學不來,給過好多次,都還是只會啃蓋子。只好過幾天再拿出來試試,不行,再過幾天試試看了。
4121.gif    

● 作息

從大約4個半月~5個月之間作息大調整(!),聽說是因為寶寶長大,睡眠已經不需要這麼多,所以白天睡眠時間變短,活動力也大增。有陣子我們好累喔。

目前的作息是維持早上6點左右喝奶(親餵),隨著夏季來到,通常5點半左右就會討奶了。然後跟著爸媽睡回籠覺,到7點,然後跟爸媽一起起床。這是理想狀態啦,有時候小姐精神好,就吃到肚子不餓就大清醒了,除非便便,不然可以在小床上面自己玩到7點。

由於白天起的早,所以有時候在10點喝奶前會小睡(這不一定),如果這個時段沒睡,10點喝完奶一定會小睡片刻,然後下午2點喝完再睡個午覺。但最近天氣實在太熱,常常都睡不好,斷斷續續的,如果白天睡不好,當天就會提早送她上床睡覺。

晚上她自己調整成8點多會會開始歡,如果早點洗澡,就會呈現呆滯狀,然後9點就要喝奶,喝完奶拍完嗝,就抱抱哄著進入睡眠預備模式,然後抱上小床自己滾來滾去睡著。大約10點左右會進入睡眠。

● 行為

超‧級‧多的小進步!!!而且這些小進步有如爆炸般的席捲而來,每天每天都不一樣,都有好多可以記錄。

1、會爬:大約在4個多月的時候,平平開始會用翻、滾的方式移動到她想去的地方,然後隔沒幾天,她就以毛毛蟲前進法往前蠕行,在隔沒幾天,就又發現她會用小胖手的手軸左右爬行,就像阿吉仔那樣,又沒幾天,發現她又進步可以用小胖腿的腳趾蹬啊蹬,輔以手軸... 真的進步好快,現在已經可以以Orz的姿態短暫爬前(手腳還不協調,所以隨時都會撐不住),而且大概是還在練習,所以對於想拿的東西距離會沒算準,爬著爬著,感覺離書本很近了,結果屁股往後一坐,整個後退了一大步,發現自己拿不到,只好又爬往前,好好笑!

2、會坐:比會爬的進度稍慢一些,大概是在阿吉仔移動法那時候學會坐的,然後一天一天越坐越挺,從可以撐著手坐起來,到整個直挺挺坐著大概花不到一個月(有沒有半個月啊?),現在坐著雖然很挺,但是還是會有點搖晃,尤其是精神不好的時候,我還記得她剛學會坐起來的時候,有時候睡覺到一半,自己翻來轉去的就坐起來了,然後又睏極了,只好哇哇大哭請媽媽救她,然後我就把她推倒(?),她就又沉沉的睡著了XD。現在已經知道如果坐起來,往前仆倒就可以,現在晚上自行入睡的時候,就會看她不停的坐起來、仆倒,坐起來、仆倒這樣。XD
221932_1905313666014_1036939540_2138785_7172746_n.jpg  

3、會站:大約滿6個月後開始就想要扶著東西撐起身體,結果有一天竟然就給她扶著嬰兒床的欄杆站了起來!從此之後,只要想抱抱,或想看家裡的東西,就會扶著欄杆站起來,但現在還不太會坐回去,所以常常扶著欄杆大叫,因為腳痠啊!
250713_1947030948920_1036939540_2189410_4892794_n.jpg  

4、認人:看到陌生人靠太近會大哭,尤其是男的。我覺得已經非常會認人了。但我發現她會觀察,觀察這個人跟爸媽的互動,像我妹,她一開始也認生,但非常迅速的就跟我妹玩成一片,還讓我妹哄睡成功!安全感十足啊!平平是個很警覺的孩子,她有安全距離,在安全距離外的陌生人她只會看,但如果靠太近,即使沒有要抱她,她也會很緊張的大哭,更不用說是碰到她(是碰哦,碰臉都不行哩),她也算很常出門的,可是對於靠太近的陌生人,她還是非常不能接受就是了。聽說到了一歲左右會好很多,我不知道這樣認生到底好不好,她如此機警,我覺得對小女生的安全來說我放心不少,但有時候連我爸我弟來我們家看她,也哭的一發不可收拾還真的有點小困擾~

5、翻硬頁書/喜歡看書:我在她3個月的時候就買了三本小本的硬頁書,一開始在她手指不是這麼靈活和可以控制的時候,都是我抱著她一頁一頁翻和念給她看/聽,等到她會爬/坐,我就直接把書給她,她超喜歡的,什麼玩具都可以不要,但是看到書就會爬過去然後開始翻,翻完就開始啃(!);硬頁書的好處就是好清理,可以用濕紙巾擦一擦,也可以噴防菌噴霧。我們家有很多整套整套的兒童/幼童書籍(圖少、多字),還有爸爸同事阿姨送的繪本(圖多、少字),都是平平的心頭好,我很推薦我們看的繪本,簡單、色彩鮮豔、有趣,我跟婆婆都好愛喔!我跟婆婆都是抱著平平唸書給她聽,她很愛看,要你翻頁的時候她還會嗯嗯啊啊的叫呢!哈!
10130448_M.jpg  
硬頁翻翻書:風車出版社  我在宜兒樂買,一本才49元。大推!尺寸約15*15cm
M01416420_big.jpg  
繪本:島田由佳-包姆與凱羅系列,一套四本精裝在網路上最便宜好像是170喔!大推薦! (我好想衝去日本買娃娃喔...)


還有好多好多好多可以寫的哦....可是再這樣寫下去,平平都要七個月啦!先就此停筆吧!
看一個孩子的成長,內心真的有好多滿足/感謝/快樂,當媽不可言喻的快樂大概就是如此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