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巧虎大神的傳說,相信很多爸爸媽媽都不陌生,我就不再贅述了。巧虎可說是嬰幼兒界的金城武,我想這是無庸置疑的。(但你也不能否認有些人的喜好比較特別,愛的不是帥哥那我也沒法度呀)

平平出生後,我就一直留意巧連智月刊的消息,因為我以前小時候也是巧虎控啊!(你看巧虎果真寶刀未老,是長青樹來著呢)雖然我看的是快樂版(也就是小學生看的),而且是試閱刊,只有一本,但我記得我真的百看不厭啊,那本月刊簡直被我翻到快爛了。想必巧虎真的是有他的魔力的。

大約是平平六個月的時候吧,巧連智寄來了試閱DVD,我曾經給平平看過,不過呢,一來我覺得平平太小了,不適合看電視,二來6個月的小孩視力還沒發育完成可以看電視,也不知電視為何物,自然也就對巧虎興趣缺缺。最重要的是,我看過巧虎的教材後,發現那些內容跟我預期和想像得有些落差,我就沒有下訂了。

巧連智月刊設計是學期制的,像平平這種年尾生的孩子,如果跟著每個月的月刊進度來走,對平平來說都太困難了(月齡不足),更是大大的澆熄了我的興致。

直到平平10個月大時,開始會跟大人有互動、會站、會走,忽然有一天,非常偶爾放一次的巧虎竟然成功地吸引了她的注意力,而且還跟著唱唱跳跳,並且放手往前邁開步伐.... 巧虎發威了啊!
DSC05332.JPG  

後來我還是持續的觀察巧連智每個月的內容(噢,因為平平有好朋友土豆家有訂,所以會借DVD來看喔),漸漸地發現巧虎還是有些教育意義的。例如:
【刷刷牙】
平平吃副食品之後我就開始會幫她刷牙,但天曉得幫寶寶及幼兒刷牙有多困難!(不信你來刷刷看)剛好有一集的巧虎是介紹刷牙,配合短篇故事、玩偶、唱唱跳跳、重複緩慢的動作和詞彙,平平馬上明白「刷牙」的意思,也會願意自己刷牙,而且那一集最後還有小姊姊請媽媽幫忙刷牙的情節,也可以幫助大人幫小孩刷牙。我在幫平平刷牙的時候還有歌可以唱,超好的!

【恭喜恭喜】
大過年的,最應景的就是恭喜啦,1月號就是教恭喜恭喜,平平看了一次DVD之後就學起來了。也是配合了唱唱跳跳、短劇表演,不斷的重複"恭喜"的詞彙和動作,而且有誇張的表情動作,緩慢的口語教學,這些我們大人看來很無聊的設計,對幼兒來說都非常有趣且能加深印象呢!
DSC07727.JPG  

於是,我們在過年前也加入了巧虎大軍。
DSC08118.JPG  

收到2月號以後,我覺得巧連智的設計真的滿用心的,以教材本來說就分寶寶用與家長用,家長可以先看過家長手冊,了解這一期的巧連智重點學習是甚麼,遊戲如何設計,是想發展培養甚麼習慣後,再開始使用玩具和寶寶手冊。
DSC08123.JPG  

使用下來,我個人覺得巧虎在協助培養一些生活習慣(刷牙、分享、收拾...)上非常有幫助,藉由「巧虎也這樣做」來鼓勵孩子願意培養這樣的習慣。巧虎的動唱我也覺得很有趣,旋律簡單易唱,動作清楚,很容易朗朗上口,隨口都能哼唱個幾句,外出時在車上相當好用啊!

不過呢,有優點當然也有缺點,寶寶手冊有的小教材很容易搞丟弄壞,畢竟是紙做的東西。教材本的翻翻看、拉拉看機關都要收到月刊後,由家長自己動手加工,我覺得這部份很麻煩,尤其有時候會弄壞... (我本人粗手粗腳的,一收到有個翻翻頁的地方就被我撕破一小角)。小教具的收納也是個問題,雖然月刊裡面有建議要怎麼收納,但我都是把巧虎放在開放式書架給平平自己取用閱讀,那些收納的方式很容易散落一地,然後不見,另外收的話,就要記得收在哪裡(當媽/家裡有小孩東西都會不知收到哪裡去XD)。
IMG_5675.JPG  

另外呀,巧連智提供的玩具製作上真的很用心,不僅安全,不知為何小孩真的好愛,雖然是塑膠製品,但收邊、握把、大小明顯的知道都有把孩子的使用方式考慮進去,而且相當耐摔啊....

說實在的,其實巧連智訂起來並不便宜(但比起某些套書月刊還是便宜啦),有許多家長會認為與其訂巧虎還不如把預算拿去買繪本。而我的建議是,如果你是那種很會挑書/繪本而且又很有能力親子共讀、培養生活習慣的家長,那我覺得真的可以省下訂月刊的預算;但如果你是新手父母不知要怎麼帶孩子,或是孩子是給婆媽帶且老人家不知道要帶孩子做甚麼活動的,那巧虎則是可以提供一些活動、閱讀、生活習慣的意見囉!

我自己考慮了一年後才下訂,這當中當然也參考過其他的兒童月刊,也看過甚麼幾階幾階的,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有時間陪孩子使用/共讀,那才有意義」,再多的繪本、教具、聲光刺激、方案教學,如果爸媽沒有時間陪用,那我認為還是不需要花那種錢。那種一套抵天下的方式本來就不是我的考慮,除了月刊外,我也會希望孩子能多接觸其他出版社的書、玩具,周末若能出去走走實際接觸自然會比在家看書來的更好,所以東西多對我而言毫無吸引力,也應該要把使用頻率算進去才是,而巧虎的每月內容物剛好是我評估可以負擔共讀的。

提供給還在猶豫到底要不要訂巧虎的爸媽們一些參考。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