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屋.jpg  

你有沒有過很破碎、很痛苦、很黑暗的生活經驗?那是一個你走不出去、別人到不了的內心世界。你有太多太多的疑問和憤怒,也有很多孤單寂寞和徬徨無助,你怨恨某個人、某件事,你責怪自己做得不夠好,你希望可以做一些改變,如果可以更早知道後果,也許,你會竭盡所能的去改變、去達成、去做、去愛...

---------------------------

懷孕的時候,我買了大家都推薦的這本書。然後有朋友知道後,提醒我孕婦還是不要看比較好。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懷孕那時候買的四本書,本本都悲情沉重的要死,看了會大哭的那種。(最近全部都看完了)

大概在我懷孕的中期,FB上一票朋友推薦這本書,我在沒有很認真的看完簡介後就買下它。

這其實是一個很沉重狠心碎的故事。一個愛孩子的爸爸,在暑假的尾聲獨自帶著四個孩子外出露營,結識了友善的兩家人,一切看起來都很美好,但就在拔營的那天,因兩個較大的孩子在湖上的獨木舟翻船之故,最小的女兒蜜思卻慘遭變態男子綁票殺害,沒有屍體,只有在破舊小屋中一件沾染血漬的紅色洋裝。多年來,這個爸爸帶著這樣的巨慟生活著,其中一個孩子也因為過於自責出現反常性格....然後,這個爸爸在某天不可能收信的暴風雪中,發現信箱中一封邀請前往小屋的邀請函,邀請者竟然是妻子對上帝的暱稱"老爹"。

前情提要到這裡。想當然爾,那位爸爸仍舊去了傷心地,不然就不會寫成這本書了。

這本書當中有很多對話很有意思,就像是我們都會問的:禰為什麼讓這麼殘忍的事情發生在無辜的人身上?而且你還不處罰那個人?

在這本書當中,我看到很多「愛」。那樣很赤裸、毫無保留的。因為愛,而被刺傷、心碎、痛苦著;也因為愛,被安慰、修復、擁抱著。

在讀這本書的當時,我因為育兒的辛苦和壓力、外婆的離世,靈魂就像被撕裂那樣的黑暗。每每我讀著這本書,沒幾頁,我幾乎是想要放聲大哭,在真實生活中那些不被了解和孤單寂寞,竟然在文字裡找到了安慰的出口,好幾次,我甚至讀到無法呼吸,被久違的平安與被愛擁抱著,內心的激動無法言語。

直到現在,我還是沒有辦法詳細的說明,為什麼我覺得這本書好看、好看在哪裡。也許是,裡面的文字、老爹的話語,回答了我內心憤怒的疑問,擁抱了我脆弱破碎的靈魂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屋 心得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