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幾年前,當電腦還要輸入c:\windows才能進入微軟畫面的時候,我就常常用telnet模式玩BBS了。甚麼?你聽不懂我再說甚麼?那你不是太年輕,就是太老。

我有很多回憶都是在BBS上進行而留下的。有些人,從網友變成筆友,有些人則從網友變成真實世界的朋友。

我曾經收過某個網友去日本,他說他無法幫我把SMAP打包回來,所以特地買了一片SMAP的EP給我當禮物;我也曾經幫過一個網友完成他的報告(還是作業?),該網友見面送了我一個Moschino的心型鑰匙圈;和學長的網路約會告白分手、和老公(當時還是曖昧對象)的信件往返...很多很多的,甜的美的、酸的苦的。椰林、福爾摩沙直到後來的批踢踢。

我一直以為BBS就像我當初知道的接觸的那樣,單純。一直到我接觸了批踢踢。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批踢踢裡的事件總是可以登上新聞版面,原本我也看吐槽版、八卦版,但久而久之,我卻發現其中很怪異的起鬨現象,我曾經跟某位網友吵過架,但是推文的一大堆人卻一直在看好戲,就怕事情鬧得不夠大似的。而理虧的該網友,也仗著底下推文人數眾多氣焰更是囂張,一堆看好戲的網友,只有一個女生站出來告訴該網友「做錯就道歉不要狡辯」,還私下給我寫信幫我加油,但,隨即被版主浸了水桶。

那些推文看好戲的人,就散了。

批踢踢的鄉民近幾年因為「人肉搜索」常上新聞,有時是一窩蜂地幫助弱勢,有時是找破壞公物的高中女生,也有很多時候,是烏龍一場。鄉民藏身在網路及匿名後面,被搜索的人攤在陽光下,也許是因為鄉民的熱血或憤怒,讓事件曝了光,但造成的後果卻無人能預料,鄉民們大可拍拍屁股閃人(有時連屁股都不用拍,反正也沒人知道是誰),曝了光的人有可能更好,也有可能更差。

鄉民效應在網路社群發達的現在更是蓬勃發展。FB是另一個鄉民聚集地,對的、不對的、似是而非的資訊都在FB上四處流竄著。

究竟,鄉民代表的真的是正義嗎?還是暴力呢?

 

 

● 延伸閱讀:木偶人動畫電影-BBS鄉民的正義,與群眾暴力的一線之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bbs鄉民的正義 批踢踢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