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職業婦女下廚來說,第一個面臨到的問題,大概就是「蔥、薑、蒜要怎麼保存啊?」吧。

想想,每次用量都那麼一點(如果你每天都在煮薑母鴨的不在此列)(但職業婦女應該也沒那麼多時間吧),可是放個一個禮拜就縮水了、爛了、乾掉了,等到要用,又要去買,一買來又是一大包,好不惱人啊!

所以今天先來跟大家分享,「蔥薑蒜的保存方法」,想必學了這個,應該其他都不用擔心了(吧)。在我的經驗裡,我會買的配料只有蒜和老薑(蔥和嫩薑老闆會送),如果好好保存,當市面上蔥價大漲的時候,就可以插腰仰天長笑了(咦?)。而且先把這些配料"處理好"也可以縮短很多下廚時間,這真是不可不學的寶典啊。

先說「蒜」吧!

蒜頭呢,最好買那種還沒有剝皮的,整顆蒜又比蒜米好保存(但蒜米會比較方便,所以因人而異囉)。蒜頭買回來,只要放在通風陰涼處保持乾燥,就可以放上一個月不用理他。如果包裝是網袋,那就放著就好;如果是塑膠袋包裝,記得塑膠袋一定要攤開,不要封死或綁起來,這樣很容易聚集水氣讓蒜頭發霉或爛掉。同理,我也覺得蒜頭不要放冰箱保鮮盒,那邊水氣很重,蒜頭很容易爛。

DSC01118 DSC01119    

【必學】節省時間小撇步:通常我會把大約一兩個禮拜的蒜末用量,選在周末有空的時候切碎放在小保鮮盒裡面冰起來,在週間炒菜的時候,就不用在那邊又剁又切又剝皮的浪費時間,直接從冰箱拿出來抓一把撒下去就好。但有個重點是,剝好皮還沒切碎的蒜米千萬不要再拿去沖水,盡量讓蒜末保持在剛剝皮的乾燥程度,這樣才不會太過潮濕。

DSC01121 DSC01122

再來說「薑」

薑分成"老薑"跟"嫩薑",老薑常溫乾燥可以放比較久也不易縮水,但嫩薑水分多就必須放在冰箱裡。我家的老薑大概就跟未剝皮的蒜頭放一起,嫩薑會擦乾後用紙巾包起來放冰箱。有一種說法(顯示我自己沒有使用過),可以用鋁箔紙把未使用的薑包起來,常溫置放,聽說也可以保存。(但我沒用是因為包起來我會看不到,很容易就忘記要用)。

【必學】節省時間小撇步:一樣,我也會先把薑切成絲用小保鮮盒裝起來。但嫩薑如果不是隔天要用的話,最好冰在冷凍庫,才不會因為水分而導致變質(如果出現糊糊的就是變質啦);老薑比較容易,如果不是因為沖洗時有太多水分,應該是冰冷藏就可以了,但也不建議冰超過4天,也會變質喔。

DSC01123  

最後說一下「蔥」囉!

說實在的,蔥的使用量少的時候很少,多的時候很多,有時候買菜老闆給了一大把不知道該怎麼辦,但是每當蔥價上漲的時候,卻又發現"如果可以加一點蔥會更到位",真是很難為巧婦耶!(扭)

但我已經找到克服它的方法了!(亮燈泡)

DSC01109  

【必學】保存方法跟節省時間小撇步就是:「切段/切碎放保鮮盒,冰在冷凍庫,有需要就掰一小塊下來用。」(快拿紙筆把這段話抄下來!!!)

DSC01110 DSC01111  

雖然每次菜攤老闆給的量有多有少,但只要每次都洗淨切碎用樂扣保鮮盒保存冰起來,真的都不用擔心沒有蔥可以用。而且用到快底的時候,可以把新鮮的,跟之前的稍為分邊一下,把舊的先用完,再開始用新的。也可以有一些是切段,放在另外一個小盒子裡。

 DSC01112 DSC01113  

 

來一張紅燒牛肉麵的照片吧!下一篇要來聊一些甚麼呢.....

DSC01131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