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前對於政府的所作所為實在很不想給予任何的批評,不管是有為的或是沒有建設性的,總之上層說了算,這些底下的螞蟻們連個吭聲的機會也沒有。難道說了不想遵守,就真的不用遵守了嗎?嘖!

最近讓我感到真的很誇張的一件事情,不外乎民生用品的調漲。這年頭什麼都要漲,舉凡吃的、住的、用的,沒一個不漲,唯一一個不漲的還真的就是薪水,不漲就算了,反而還因為勞退新制上路而縮水。住在外面的我非常能夠體會這些不斷看漲的物價對一般人民有多大的影響,就算房東好心不調漲房租,任何其他的花費都在漲啊!水電瓦斯青菜水果,一個人一個月的基本開銷要一萬多,更不用說那些家裡還有小朋友要上學的家庭。

上次我看到一個報導,某高官反駁說近兩年物價調漲的幅度還在正常範圍之內,以往年來比較,近兩年的通貨膨脹率還在可以接受,甚至非常低的範圍。那怎麼會大家怨聲四起呢?說要漲個什麼東西,就開始哇哇叫呢?

我後來又看了一篇報導(有一陣子了,我現在找不到這篇新聞的連結),拿出歷年的實質薪資與物價調漲的比率來看,過去在80年代初期物價曾經飆漲了好像是7%(我不太確定多少,只知道很高),那麼近兩年物價漲幅大約是1點多,可是怎麼好像這兩年生活很困難?原因就在於實質薪資的部分,80年代初期台灣經濟起飛,即使物價漲幅迅速,可是加薪的速度與漲幅遠比物價漲幅更高,因此人民並不會感覺物價調整。反觀今日,雖然物價漲幅只有1點多,跟往年比起來算是微微調整而已,但是整個社會的實質薪資卻是負向成長,不增反減,相對的物價漲幅就顯的更大了。

我不知道這位高官知不知道要這樣看物價指數是比較確實的,再說高官拿的人民的納稅錢,每個月的收入不知道是平民老百姓的幾倍,對於物價,大概也不會有太多的感覺吧!反正,家中的園丁、管家、傭人各個都很窮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