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來是上個禮拜五晚上要上課的,可是因為淑玲姐臨時有事,加上這個禮拜五晚上我跟定鼎打算回高雄一趟,所以把課程安排再星期四的晚上。其實還滿累的,星期五還要上班(我指的是定鼎),星期四一整天的疲勞,但是為了上課,還是可以犧牲一點點。

週間我跟淑鈴姐會有e-mail的往返,有時候是討論上課時間,有時候是補充資料,有時候也會針對課程中的部分話題做一些討論。之前有跟淑鈴姐反應我跟定鼎發生的一些拉扯,淑鈴姐來信問我們:希望在課程中討論,或是自己談?她說這是一個很好的主題,幫助我們去面對衝突和解決問題,我跟定鼎討論的結果是”自己談”,但淑鈴姐希望能把我們解決問題的過程跟她分享。因此這次上課一開始,是從解決這個很難啟齒又敏感的問題開始的。(註:這個部分我就不在此分享了,雖然這個問題也許對許多人來說並不是什麼難開口的事情,但是我想先保留一些,往後若有機會再與大家分享)

這週的主題是”親密與性”,上次跟大家說過我們拿了一份很難寫的作業回家。這份作業為什麼難寫呢?主要是內容的問題相當的露骨,舉例來說:”你對於伴侶撫摸你有什麼看法?”,反之”你對於你撫摸伴侶有什麼看法?”,亦有更深入的動作,並詢問看法。這部分我真是寫的臉紅心跳,腦袋一片空白,哪還有什麼看法?巴不得直接跳過不要寫…我跟定鼎也一直很擔心這次上課,一方面很怕被捅了很多刀,另一方面則是我很擔心不知道要怎麼樣在網致上跟大家分享這個部分;不過,顯然我跟定鼎想太多了,淑鈴姐循序漸進的交談,讓我很放心,也很坦然的面對這個問題,我們先談了”親密”,然後才談”性”。

一開始淑鈴姐問我們親密和性的關係,我個人覺得是”夠親密才有性”,定鼎也覺得親密是性的基礎,隨後我們立刻開始談”親密”。”親密”是什麼呢?我覺得聆聽和擁抱很親密,定鼎覺得我幫他按摩或挖耳朵的身體接觸很親密,顯然我們兩個對於親密的定義很不一樣,淑鈴姐說,我們在對方的心裡都有一個”親密存款帳戶”,我們做的每一件甜蜜的事情,都會讓我們在對方心理的帳戶多些存款,但是我們要了解對方認為”什麼才叫親密”,才有可能讓我們在對方的心裡變富有,換言之,就是我們要做到讓對方覺得親密才有用,而不是自己覺得親密就好。我們也學到一些絕招,對付對方的一些絕招,我們討論了對方如何做才能安慰自己,明白的讓對方知道自己期待與希望被安慰的方式,才不會讓彼此成了無頭蒼蠅,在迷霧中摸索對方的感覺。我個人很自豪的說,我在定鼎心裡很富有。^^

有時候我們會默默的做了一些讓對方很感動,甚至不知不覺存了一大筆存款的事情。我還很清楚的記得我再準備考二技的前幾個月,我準備的壓力好大,雖然我每天都去中山的圖書館唸書,晚上跟定鼎吃完飯後回家,但是隨著考試一天一天的逼近,我幾乎讓自己快喘不過氣來了。有一天晚上定鼎準備騎車載我去牽車,我就在路上哭了起來,大哭特哭,我好怕自己考不好,怕自己準備不夠,那是春末的一個晚上,短袖短褲的定鼎就這麼把車停在路邊,借我他的肩膀大哭,他被蚊子叮了好幾個包,什麼話也沒說,就這麼一直等我哭完。我記憶非常非常的鮮明,定鼎卻忘了這件事,他那一個晚上在我心裡的那個帳戶,多了好多好多的存款。

我們兩個在彼此的心裡的親密存款都不少,我對於親密程度的滿足大約是9分,定鼎大約是8.5。(滿分是10)

談完了”親密”,再來就是談”性”。我一開始就把自己搞的灰頭土臉,因為淑鈴姐說要先來個性知識的問答。我從國中之後就再也沒有上過生理學,定鼎在高中的時候還有學了一些,我整個被比了下去。”正副睪丸哪個是生產精子哪個是儲存精子”、”什麼是恥尾肌,它在哪裡”、”月經週期是從哪一天開始算,到哪一天”、”精子生命週期多長,卵子生命週期多長”、”安全期是怎麼算”。好樣的,我從來不知道睪丸還分正副,也壓根沒聽過恥尾肌,更不會知道它在哪裡,安全期我看了好幾次也從來沒搞清楚怎麼算…一開始就輸了。

這些性知識其實是有助於我們婚後的性關係,不論是恥尾肌的訓練,或是懷孕的打算,這些其實都是派的上用場的。一開始先談親密也是有原因的,我們都同意”夠親密才能發生性關係”,所以”性”其實就是”親密”的延伸,我們也都相信,性關係是建立在一定程度的信任與責任上的,雖然性關係部份有助於提升信任感,但是我們都相信性關係只是培養信任感與責任感的一種潤滑劑。

我們討論了一個很實際的問題,心情不好可以上床嗎?我是完全無法接受,一肚子氣哪有心思想其他的事情。定鼎則是看情況。超過一個禮拜or一個月可以忍耐嗎?我們都回答應該沒有問題。(我立刻想起「停機40天」這部電影)最嚴苛的問題來了,如果定鼎出國一去就是半年,可以忍耐嗎?這的確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如果不能忍耐又應該怎麼辦?很殘酷吧?!不過我們想應該還是有方法可以解決,例如利用工作、課業、打球..etc.轉移注意力,其實我覺得倒數見面的日期也應該蠻有效的。

性生活不一定是完美的,也會有不好的感覺。我們究討論了幾點為什麼會讓性生活不美滿的原因,例如:壓力太大、煩惱瑣事、或在過去的經驗中有受傷的感覺..etc.,知己知彼才能百戰百勝。:D

在課程結束之前我問了一個問題:在淑鈴姐諮商的夫妻當中,對婚前性行為開放態度的人多嗎?淑鈴姐的回答是:多。當然也有堅持到婚後才發生性關係的。在教會中教導我們不能發生婚前性行為,但是在現在的社會中,這樣做的教友還是不在少數,那這樣是好還是不好,淑鈴姐不能給我答案,但是大部分的反應是在婚姻中的性關係會比較和諧,甚至更美滿。也許是有了婚姻的保障,不擔心會突如其來的懷孕而不知所措,或是在更有屬於兩個人的私密空間與隱私更多了。但淑鈴姐提醒,縱使有了婚前的性關係,在婚禮前的禁慾對雙方都是有幫助的,雖然我不太了解,但淑鈴姐說她會在靈修關係這堂課的時候跟我說明,她也都一直這麼提醒她所有的諮商夫妻。

這次沒有作業,因為淑鈴姐還沒有準備好。因為定鼎之後出差的時間不一,所以下次的上課時間、作業交付,淑鈴姐會再用mail跟我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