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歷經長跑的愛情,最怕的就是「沒有新鮮感」。人都是感覺的動物,不管是用聽覺、嗅覺或是味覺,都可以在某程度上達到刺激。

這陣子,我聽好多人在說”沒有新鮮感”,然後反過來問我,我跟定鼎在一起這麼久以來,有沒有歷經”沒有新鮮感”的時刻。我想,只要是感情長跑的情侶,或多或少,在走到某些階段的時候,會面臨一些考驗,也許是對自己、也許是對對方、也許是對將來,但我發現,最多最多是因為「沒有新鮮感」。

大部分的人對於「沒有新鮮感」的定義是:就像家人(或是哥哥、姊姊、弟弟、妹妹之類的)。

這一兩年,我自己對於「沒有新鮮感」有了不一樣的認知。

我媽曾經跟我說,我小時候會吃我弟的醋。我跟我大弟相差三歲,印象中,我四歲那年抱過強褓中的我弟,軟軟的、小小的,剛當上姊姊的我好不神氣。後來我弟漸漸長大,聽我媽轉述,我常常會趁機欺負我弟,抓的他臉上東一個傷、西一條疤的。我媽說:你就是跟你弟吃醋。

我都已經忘記我小時後對我弟幹過什麼好事了(笑)。

想想那時候,第一次當姊姊,大概以為很了不起吧,後來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不僅大人不再全心放在我身上,更重要的是,我還要跟我弟分享所有好玩的東西。開始覺得不好玩了,就開始使壞,想把弟弟給攆走。可惜的是,弟弟是從媽媽肚子裡生出來的,是塞不回去的(嘆)。

後來我發現,我必須去習慣有其他兄弟姊妹的生活,即使它已經變的不是那麼有趣了。

同理的,跟某一個人在一起,一開始的時候絕對是開心的,因為她/他是那麼的特別,在你過去的生活中,從來沒有像他/她這樣的人出現;一開始,你被她/他的特質給吸引,然後慢慢的,變成喜歡、變成愛。可是時間久了,你習慣了,他/她的個性不再可愛迷人,她/他的特質不再特別,於是,便失去了新鮮感。

在親情中,失去新鮮感,就是需要改變自己去習慣,或是發現其他不一樣的東西。但,在愛情中,一旦失去了新鮮感,許多人就走上分手一途。

我想說的是,若是一段感情,進入到婚姻關係,還能夠這麼灑脫的因為「沒有新鮮感」而放棄嗎?

或者是說,在身為情侶的愛情中,我們會灑脫的說「因為沒有新鮮感、太像親人而分手」,其實不是因為新鮮感,而是我們知道,就算放下了這段感情,我們還有其他的選擇。

如果,每段感情都可以因為沒有激情而結束,那麼,每對進入婚姻中的愛侶,八成以上最後都會因為「太像親人」而收場。在婚姻中的感情,就是像親情一樣,過了10年、20年,對於彼此的依賴和愛戀,都有可能會化成一種習慣。

有時候,我們對於相愛的另一半都會有某種期待,我們期待對方可以像金城武一樣帥氣、像基努李維一樣性感、像李嘉誠一樣多金,可是我們知道也因為他不是金城武、不是基努李維、不是李嘉誠,所以我們才會相愛。我們可以期待對方努力的因為我們而改變,但是,不能期待我們可以去改變對方。

你又怎麼知道,對方不是也希望你像林志玲一樣的娃娃音撒嬌、像安潔麗娜裘莉一樣的性感、像小S一樣風趣?你覺得你有可能變成跟對方期待一模一樣的人嗎?

如果你覺得你可以完全達成對方完美情人的標準,那麼再來要求對方吧。

但別忘了,即便是完美的情人,也會有「很像親人」的一天的。

我一直覺得,新鮮感不等於改變。與其一直找尋新的「新鮮感」,不如一開始就保鮮。我想我這輩子都會留著定鼎寫給我的告白信,也會留著我寫給他的一百多封信,更會留著我跟他每次出遊的照片。我要自己一直一直記得,一開始跟定鼎戀愛的感覺,每一件我們一起度過的難關、每一次我們一起嘗試的新鮮事,我要一直一直記得這些感覺,這都是我願意跟他一起生活的原因。

有人問我,當初我面對「沒有新鮮感」的時候,我是怎麼釐清自己的感覺的。我只問了我自己三個問題:一、過去許多重要的時刻,是誰跟我一起度過的?是定鼎。二、如果我今天跟他分開了,我會不會常常想起他?我會。三、如果我今天跟他分開了,未來我想起來會不會後悔?我會。

未來的人生,有許多事情都說不準,但是,沒有人希望自己抱憾終生。請誠實的面對彼此,究竟是「沒有新鮮感、太像親人」,還是只是「沒那麼愛了」?

誠心的希望每個人都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