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韓劇「宮」當中的皇太子李信,因為太過於自我中心,而被平凡女孩申采靜說成是「有王子病的患者」,所以王子病也就變成了李信的外號。

的確,與患有王子病、公主病的人一同工作,都是非常累人的一件事情。通常這樣的患者,並不覺得自己哪邊有問題,反倒是一直覺得別人才有問題。或是總是覺得自己的想法作法才是對的、安全的,完全沒有顧慮到會給一同合作的人帶來什麼樣的困擾。這樣的患者不一定強勢,有時候也是柔柔弱弱、看來隨和熱情,完全隱藏於人群之中。

偏偏,現在這樣自發性的患者越來越多了。

我們姑且稱呼它為「貴族病」吧!不管是國王皇后也好、王子公主也罷,這些患者,有一個共通的特點,就是覺得一切以「我」為大。你說說看,這不是貴族的強勢作風是什麼?

我遇過很多很多有貴族病的患者,但是通常他們不覺得自己有病,他們認為別人才有病,而自己是可以拯救別人的救星。最痛苦的,莫過於跟這些患者一起工作,因為他們常常覺得自己重要的不得了,覺得自己責任大的要命,別人少了他們會死,覺得別人超級需要他的幫助...

「這個我來就可以!」

「到底發生什麼事情?我可以幫忙,讓我知道!」

「我覺得這件事情就是應該要怎樣怎樣做...」

「這個很容易吧?叫那個誰去弄就好了!」

「我想這個最好是...」

「我覺得那個要...」

「我是...」

然後,什麼也做不好。因為他們只有一張嘴會講,但是沒有手會做事。

只有嘴巴會使喚別人,但是沒有人挺他。

然而,最可悲的是,他們並不知道自己出了什麼問題,甚至不知道自己被唾棄。

有時候,我會很同情他們。他們沒有真正的朋友,大家表面上附和他們,恭維他們,但是私底下卻用很難聽的言語批評他們。他們活在虛榮的舞臺上,卻沒有真的可以交心的朋友,大家對於他們敬而遠之。對於他們的惡行惡狀,一開始會有人想婉轉的提醒他們,卻招惹他們的不悅。久而久之,大家看在眼裡,明白在心理。

大家都在等著看好戲,卻沒有人想要再開口。

因為貴族病患者總是拒好心人於千里之外。他們不懂「良藥苦口」的道理。他們拒絕吃藥。

他們寧可接受包裹糖衣的毒藥,陷自己於不拔之地。

但是,貴族病是不治之症嗎?不,並不是的。病症雖然不好醫,但是其實也不是這麼困難。當貴族病患者願意誠實的面對自己,誠懇的承認自己的不足和錯誤;不再以為自己是可以拯救世界的救世主;不在老是埋怨別人對自己不夠好,反而去問自己到底對別人夠不夠貼心;能夠設身處地多替別人著想...

其實病症就可以痊癒。但是,那要看患者有沒有這樣的決心和毅力。

如果他們根本不覺得自己有任何的問題,那麼,一切都只是空談。

你是貴族病的患者嗎?或是你身邊有這樣的患者?我們都渴望被喜愛、渴望被需要,但是,我們用對了方法嗎?我們「求愛」的方式,讓別人覺得舒服嗎?別人也願意這樣被「求愛」嗎?

更或是說,不想當一個「貴族病患者」的第一步,先是要看清自己的需要,要先認識自己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