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五專的姐妹淘來訪,一下子家裡好熱鬧,有我們聊天的話題,也有小朋友笑的聲音;大家離開後我跟定鼎去採買,想著我們在10幾20時的夢,不就是不管結婚、生子還是要出來聚會喝下午茶嗎?而10幾年後的現在,我們已經完成了這個夢想,當了老婆、媽媽,我們還是聚在一起聊天。

有了孩子之後,我常常想起年輕時候、小時後的事情。

我以前是不喜歡小孩的,後來喜歡玩別人家小孩但也沒有特愛小孩,生孩子這件事,在我的人生規劃裡從來不是必要的。如果不是曾經有過以恩,讓我對「生命」這件事完全改觀,不然我可能還是以前的那個樣子。
而這樣的改變,讓我找到更值得的幸福。

有個孩子不容易,許多人以為要懷孕很容易,好像只要不避孕就會懷孕,但是懷孕真的是運氣,需要天時、地利、人合,在有孕的這段時間,還需要很多的耐心、勇氣和平安,這所有的一切,都不是只靠一己之力就能夠成就的,而在生產當下,如同台語有句俗諺:「有過,油飯香;沒過,四塊板。」意思是生產過程其實是很危險的,就算是現在醫療進步,還是有些孕期併發症(毒血症、高血壓、糖尿病)是找不出原因的,就在我生產前還看到一個媽媽因為生產的時候,發生最嚴重的羊水栓塞而離開人世,連寶寶最後一面都沒見到。

一開始我也很害怕,尤其是孕期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擔心,初期擔心胚胎發育不全流產,中期做了高層次超音波發現有脈絡叢囊腫和心臟鈣化點,後期怕臍帶繞頸和胎動不在,然後鄰近生產時又擔心會很痛或是有突發狀況...。還好,一切都很平安。

我從來都不知道我會變成現在這樣,那麼那麼的愛我的孩子,那樣子的愛,是從當我第一眼看到她青青紫紫的大哭、我摸到她溫溫熱熱濕濕的小手開始的。
我也不知道,我會變成一個寶寶雷達偵測站,只要寶寶一哭,我不管在哪個房間補眠,門窗關的再怎麼緊,那個微弱的哭聲就會讓我趕緊從床上跳起來、紮頭髮、洗臉,去看看寶寶怎麼了。
我更不知道,原來我有這麼這麼多的耐心,可以抱著哭個不停的寶寶,唱歌說話給她聽,仔細觀察她是不是哪裡不舒服、或是她想要做甚麼,而從不生氣。
好多好多的改變,是過去的我從來沒想過會真的發生在我身上的。

可是,我覺得好值得。

看著寶寶的臉,她微微一笑,或是不經意一個可愛的表情和動作,都可以融化我的心。
每天抱著她,那一天一天增加的重量,真的讓我好有成就感;每次看她喝母奶,喝飽飽,滿足的趴在胸前打完嗝睡到張嘴,那個幸福感真是難以言喻。

過去的我,做過很多關於未來的夢。
可能是事業、可能是愛情。
但,最幸福的夢,卻是我從來沒有想過的,一個關於當了媽媽的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