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ic004.jpg  

其實,看上面的海報就知道,這個表演我是3月初的時候去看的。為什麼一直拖到現在才寫分享文呢?因為我反覆的想了好久到底該不該寫,畢竟有太多人對於這個表演稱讚到不行,說看完了有很多的感動和震撼,而我不想因為我在發表這篇文章的時候,被鳥事的情緒影響而失去公允(就是要進場的時候發現四個月大的陳平平也要買全票這件事),所以一直拖到現在,反覆想了好久,覺得,不說不痛快啊!

我只能說,基本上這是個好的表演,但還是漢人的思維,不是原住民的。

這個半影片半舞台半音樂劇的表演,故事大意是說,有個兩廳院的指揮(男主角)反覆的做同一個夢,一個面貌不清的女子在陽台曬棉被,嘴裡哼著熟悉的古調,後來發現男主角小時候曾經給一個原住民保母照顧過,於是男主角決定去到東部找尋那個在他心裡深處那個不知名卻又牽動他生活的東西。於是他遇到很多人,有很多想法,發生很多事。

說實在的,我相當認同昊恩在幕後花絮裡說的,「一直在練走位、舞台效果,可是都沒有練唱歌。」

我想說的大概也是這個意思,這個故事,基本上看似是以原住民為出發點,但實際上,卻只是在敘述一個漢人的故事,到了故事最後,部落居民雖然登上了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但是,我卻不認為有把原住民的文化也端上舞台。

有些辭不達意...但我看完、定鼎看完、陳媽看完,就只有一個感覺:「喔!結束了喔!好,回家。」,我必須很坦白的說,在表演結束後我的內心並沒有很大的震撼和澎派,這表演是很不錯,但我不認為它有很多原住民的文化意涵,就算有,也只有一點點,如果覺得這就是所謂的「原住民笑話/文化/語言/音樂」,那可就太薄弱了。

我個人覺得,參加部落裡的豐年祭(不是觀光的那種),能比看這個表演體會的更多就是了。

聽說,這個表演要全球巡迴了,這是好事,也恭喜製作及表演團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