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平現在已經7個半月了,算起來,斷母奶已經一個月,現在是全配方奶的寶寶。這一個月不擠不餵母奶以來,真的可以讓我好好的、平靜的去想想過去半年母奶之路的辛苦和心酸,當然,還有很多很親密快樂的時光。

我是非常自然地身體自動退奶,產量明顯的驟減外,吃任何的補品和發奶品都「完全沒效」,也就是說,吃了東西,沒有漲奶的FU之外,連1c.c都沒有增加,所以,從每天會擠4.5次,減到剩2次,然後變1次,產量也從原本每次可以擠上140ml,瞬間縮成80ml,然後變40ml,最後只剩20ml。

除了吃補品外,有些人也建議追奶量要多擠,我也嘗試過,但是不是擠不出來,不然就是只能擠5ml、10ml。幾乎是,所有可以發奶、追奶的方法我都用了,連我超級不愛的酒釀我都吃了,沒效就是沒效,量上不來就是上不來。

原本,我自己對於餵母奶的期待是,可以餵到一歲。當然後期還是會搭配副食品和配方奶,但總覺得,母奶中的抗體是其他食物取代不來的,沒想到,在多方嘗試和努力之下,還是只能到6個月。一開始還真不能接受。

我想,餵母奶是很多媽媽心中又愛又恨的一件事。

餵母奶的好處很多,可是好辛苦,我還記得剛生產完,通乳腺那種痛到全身糾結在床上翻滾的滋味,還有還有,每四個小時就因為漲奶又熱又痛不管是不是大半夜也一定要起床擠奶辛勞,真的是「滴滴母奶皆辛苦」。有時候,好不容易擠好的母奶,就在收拾器具的時候,一不小心打翻,那種捶心肝的感覺,真的想把自己給打扁。回到工作崗位上,每3.4個小時就要去擠一次奶,還要顧慮趕快結束不要耽誤工作,用的地方會不會造成同事們使用上的不便,尤其每當要出差時,明明是一天的會議,包包帶的像要去三天兩夜一樣等等,每個小細節,都是母奶媽媽的考驗。

壓力最大莫過於奶量開始驟減那時候。

平平是個全母奶的寶寶,屏除在月子中心因為一直大變而產生小嚴重的尿布疹,被醫生勒令停餵母奶三天先喝配方奶外,一直到6個月都只喝母奶,也因為如此,平平不喝配方奶。那時候,因為產量的減少讓我心生憂慮,量又追不上來讓我精神緊繃,又加上,給平平試喝了家中所有的奶粉試喝罐,沒有一個她願意喝的,不喝就算了,幾乎是一滴配方奶沾到嘴唇她就氣的大哭。

母奶和配方奶轉銜不順,造成我莫大的壓力。

還好,我還有上網搜尋資訊的能力。

在多方比較後,許多人說全母奶寶寶較能接受日系明治和雪印的奶粉,因為味道與母奶較為接近。果真,一試就成功。雖然這小妞一開始也推託,但起碼只是推託,沒有大氣大哭,後來也就接受了。

然後就是先喝一半母奶,再喝一半配方奶。一開始,平平看到我她就不喝配方奶,平平爸就說:「看到黑鮪魚,為什麼還要吃吳郭魚呢?」,所以一開始平平喝配方奶時,我都要躲在廚房或房間,等到她喝完我才能現身。

後來母奶庫存漸漸沒有了,配方奶量漸漸增多,也同時間加入了副食品,現在就是先吃一半副食品,再吃一半配方奶。

另外一個斷母奶的原因,是因為,平平長牙了。平平發牙的早,大概快6個月時小白牙就長出來了,等到6個半月下面兩顆小牙已經長好,原本我下班回家都還會親餵,但自從平平長牙後,超級愛磨牙,每次親餵都把我咬到驚聲尖叫,她則一副「發生什麼事」的表情,讓我好氣又好笑。既然她也不怎麼喝,而且又好痛喔,乾脆就斷親餵吧。

不再餵母奶後,真的豁然開朗,不那麼累了,時間也多了,雖然那種「寶寶依偎在胸前」的甜蜜感已成回憶令人懷念,但是我發現我的情緒穩定了許多。

現在的我,很想做一些事,例如:搽指甲油、染燙頭髮、全身擦乳液(尤其是胸口)、大吃韭菜黃。

餵母奶真的是階段性的任務,而我光榮的完成了。謝謝我親愛又神奇的身體。



PS. 就在停餵母奶後一個月,小紅報到了。做好月子果然有差,以前經痛超嚴重的我,竟然一點感覺都沒有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配方奶 斷母奶 追奶量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