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共讀其實很隨興的,通常都設定共讀時間是睡覺前,大約是10點~10點半,看完書就睡覺。

其實從媽媽下班,吃完飯、洗完澡、玩個小遊戲,也差不多就到了睡覺時間,所以我們家的共讀時間只能排到睡覺以前,是在燈光明亮的房間床上進行的。

共讀的冊數會因著當天的行程、媽媽的體力而隨時修正,如果當天行程多比較累,就讀一本(會選字稍微多一點的);如果時間多媽媽體力好,有時候會一口氣讀個6、7本;平常時候大概是讀個2~4本不等。

 

我覺得上班族媽媽共讀可以有幾個比較不累小撇步:

1、讓孩子選書:如果今天預定看4本,我會請平平自己選兩本,我選兩本,一來可以教她數字概念,二來讓她有參與感,這樣她會比較期待和喜歡看書。

2、藉由自己選書平衡字數:我覺得上班族媽媽都很累,尤其回到家還有處理很多瑣碎小事,像我回家都是沒有在看電視的(也沒時間啊),事情還是一堆,所以我會選一些我比較拿手或是字數比較少的書來平衡一下,有時候平平會選字很多的繪本,我大概講完就沒甚麼力了,字數少的就比較不累。

3、讓孩子自己講:雖然主講者是媽媽,但講久了其實小孩已經很熟悉故事內容,講到一個段落可以請小孩自己講。例如,我念「小雞逛超市」的時候,我會問平平「雞媽媽想買甚麼?小雞想買甚麼?」「小雞遇到好朋友小豬,它們在做甚麼?」諸如此類,讓平平自己發揮,有時候她會看到我沒有看到的細節,媽媽也可以趁機休息一下。

 

我自己會觀察自己的狀況和平平的發展隨時修正共讀的方式和書籍的內容,也不會一直照著書裡的字去念(我會亂改故事內容XD),所以故事有時候聽起來會不太一樣,不過也是要我精神體力好的時候,才有能力亂編啦!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親子共讀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