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家的早餐大部分都是吃各種口味的吐司麵包加牛奶,但為了讓早餐有點變化,家裡都會常備鬆餅粉來當作替換餐單,尤其我們家球球特愛鬆餅,一下樓看到鬆餅簡直就興奮到翻過去。

這次鬆餅粉用完,剛好又沒有人開團購,朋友推薦有個食譜很不錯,建議我可以自己調,方便省錢又低糖,叫我可以試試看。

所以,我就參考了這個食譜:矽谷美味人妻-英國名廚的自製鬆餅粉--蜂蜜奶油格子鬆餅,但我嘗試了幾次做了一點點的修改。


【材料】
低筋麵粉 350g
高筋麵粉 250g
紅糖      70g
泡打粉    35g
鹽       1/2小匙
香草莢 切碎少許

PS.麵粉要使用中筋600g也是可以的,但我比較喜歡偏鬆的口感,所以低筋多一點、高筋少一點,大家可以自己嘗試調整。

 

【做法】

將麵粉、泡打粉、糖鹽、香草莢全部加進大碗公,用打蛋棒攪拌均勻,倒進密封罐裡,在罐子上標寫名稱和製作時間,常溫保存即可。

原本的作法是要麵粉過篩,但是我覺得有點麻煩,過篩粉質會比較細、麵糊比較不會結塊,但其實我覺得麵糊放一下,結塊狀況就會減低了,也不一定要過篩。然後我拿掉小蘇打粉,因為小蘇打粉會有點鹼味,不加其實也還好。另外加入香草莢,香草莢有點難切,要切碎其實不容易,我之後可能會自製香草糖來取代直接加香草莢。

 

【鬆餅麵糊】
鬆餅粉    190g
牛奶     200ml
蛋       1顆
食用油   1大匙

PS. 食用油就是大家在炒菜用的油,如果你想要奢華一點,也可以使用奶油,真的很香!但要先隔水加熱溶化後才能加入麵糊裡喔!

 


【作法】

加入所有材料,用打蛋棒攪拌均勻即可。

如果想要鬆餅膨鬆一點,可以先把蛋打鬆後,再加入其他的材料攪拌均勻。

我的做法,會在攪拌均勻後靜置5-10分鐘,第一可以讓麵糊氣泡排出,第二是可以醒麵。

除了可以用鬆餅機之外,我也會用鑄鐵鍋先煎後烤。先預熱烤箱180度上火,同時加熱鑄鐵鍋,淋上厚厚的麵糊,最小火煎至有氣泡排出,立刻放進烤箱烤約10分鐘。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鬆餅粉 鬆餅 自製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