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我再公司最後作的一見有意義的事情
就是我幫公司的一個協會寫了一篇非常生動有趣的文章
不過我是昧著良心寫出來的.....

本來不是一個很好玩的地方,讓我寫的好像很生動
不過...我寫了2700多個字耶!
唉...好啦!算我貢獻一點點我的掰功...

--------------------------------------------------------------
曾經久聞後山美景,也聽說阿美族的豐年祭非常的有特色,美味的佳餚更是讓許多人讚不絕口,卻仍然沒有機會去實地的走訪花蓮的好山好水,即使到了花蓮,若沒有真正了解花蓮和阿美族的領隊,這趟旅遊好像又少了一些深度旅遊的趣味。後來聽說台灣社區藝術與人文發展協會要舉辦一次「花蓮馬太鞍豐年祭文化巡禮」的活動,雖然少了很多shopping的行程,卻多了饒富趣味的阿美族豐年祭與阿美族特有生態捕魚、部落巡禮,讓整個行程感覺豐富了許多,也多虧了協會人員辛苦的安排,讓這次的旅遊收穫滿滿。
雖然早上六點半天才微亮,路上的人車還少,許多上班族和學生們也許還在舒服的床上不肯起來,我們一行人卻已經在台北車站集合,等待開往花蓮光復的自強號列車;雖然在列車上,大家精神好像都不太好,可是卻還是很努力的與身邊和同行的人交談,畢竟這兩天大家要一起遊山玩水,探訪花蓮的各個景點。搖搖晃晃總算也到花蓮光復,第一個到的點是「劍柔山莊」,熱心的山莊老闆娘還在用餐前從大門口分門別類的介紹阿美族常用的食材植物,還有一些阿美族特有的農用具、建築文化,每一個名字、建築和用具都有其來由,老闆娘用幽默的口吻和活潑生動的方式,讓大家忘了飢腸轆轆的感覺,也真正的意識到:我們真的已經在花蓮馬太鞍部落了!介紹告一段落,準備進入餐廳用餐,等大家坐定位後便開始上菜,阿美族的風味餐果然名不虛傳,雖然用了很多鮮少吃過的食材,卻也還能色、香、味俱全,尤其是鹽燒烤魚,其鮮美的味道更是不在話下,配上紫糯米飯更是別具風味。
飯後隨即來到「拉藍的家」,大家一定會覺得很奇怪,拉藍?怎麼會有人叫「拉藍」這麼奇怪的名字?原來他是這家民宿的主人蔡義昌先生的阿美族名字,拉藍就是路的意思!很有趣吧。到了這裡蔡先生也特別解說在花蓮的原住民種族,雖然許多人想到花蓮就會想到阿美族,但是事實上在花蓮還有許多其他種族的原住民,例如:葛瑪蘭族、太魯閣族、魯凱族…等,但是這次旅遊最主要是走訪阿美族部落,所以特別介紹了阿美族的文化,在蔡先生用幽默和稍誇大的方式介紹了阿美族文化,讓大家不僅開懷大笑了起來,也能更印象深刻的了解阿美族的傳統。
如果來到光復卻沒有到大名鼎鼎的「光復糖廠」去吃個冰,就枉費來光復這一趟了。雖然光復糖廠已經歇業許久,但是糖廠的副業「冰品」的生意卻蒸蒸日上,這也讓已歇業的光復糖廠開啟了另一扇契機之門,糖廠除了販賣冰品外,也進駐了許多手工藝品與名產小店,讓觀光客們來到糖廠不只是吃吃冰,也能享受shopping的樂趣,糖廠現在已經全面開放,過去老舊、日式的員工宿舍,現在也搖身一變,也成為別具風格的日式民宿,讓想體驗一下日式風情與冰品魅力的遊客們能一舉數得。在光復鄉今年還有一個很特別的旅遊景點,這可是全世界僅有的「綠色迷宮」,這個迷宮是用不同的植物規劃出來的,聽說待植物完全長成後要申請金氏世界紀錄,整個迷宮從上俯瞰則是一個阿美族人物圖,進入迷宮後還可以到各個休息站蓋章,完成迷宮的圖案。
下午的行程結束後,大家都想充分的休息以儲備精力參加旅遊的最高潮『阿美族豐年祭』。用過晚餐,天空很不作美的竟然下起了雨,而且好像還有愈下愈大的趨勢,但是蔡先生老神在在的跟大家說,不用擔心,每年豐年祭前必定下雨,但是只要豐年祭開始跳完祈雨舞後,就不會下雨了。大家都很懷疑,因為雨真的下的頗大,任誰站在外面一分鐘一定是濕淋淋的,但真如蔡先生所言,到了豐年祭的會場,整個祭典一開始領唱人開始悠揚的唱著阿美族歌曲,所有的族人圍著一個大圈跳著舞,不到五分鐘的時間,雨竟然停了,天空的雲散開了依稀還看的到星星呢!真的是很神奇。開場舞並不像印象中那般豪放熱情,而是跟著歌唱的曲調忽快忽慢的進行著,跳了一陣子主持人邀請所有的在場來賓跟著大家一起共舞,在祭典裡和大家一起跳開場舞是被祝福的,希望所有的人都能夠在這個慶典裡受到祝福。不過,不要小看這個開場舞曲調慢慢的,這一跳就是一個多小時,還以為簡單的舞步和曲調,竟然也跳的汗流浹背、氣喘噓噓,開場舞結束緊接著是少女隊(17歲以下的女孩子)活力奔放的表演,一首「海洋之歌」立刻將慶典氣氛熱到最高點,第二次也是同樣的邀請所有的人一起與他們同歡,看到許多阿美族人隨性的表演,真是讚嘆他們對於音樂先天的敏銳度,以及活力動感的肢體表演。於是,第一天就在不停的音樂、舞蹈與歡笑聲中漸漸落幕。
結束第一天緊湊的行程,回到民宿大家熱絡的相約隔天一早的自由行程-登山看日出,由於屬於自由行程,所以能夠早起的人便有福氣登山俯瞰整個花東縱谷,並觀賞不輸阿里山的日出景觀。第二天好幾位前輩竟然起了大早前往觀景台賞景,不禁讓晚輩我汗顏,當我和幾位晚輩還在爬枕頭山的當時,幾位前輩早已在觀景台觀賞花東縱谷的美景了。
第二天上午的行程主要是「部落巡禮」,也就是深入的走進馬太鞍部落去了解部落裡的文化與傳統。首先來到的是「馬太鞍邦查文史工作室」,這裡特別的是以原住民的木雕作為外牆,每一面木雕都是木雕師父精心手工製作的成品,世界上絕對不會有兩件一模一樣的作品,而每一件作品都展現出阿美族人在服裝、舞蹈、傳統生活上的特色,將阿美族人的傳統生活用木雕的方式表現的淋漓盡致。而後又來到部落裡的聚會所,聚會所的建築完全是用茅草、竹子、乾草興建而成,完整而真實的呈現過去阿美族人聚會所的原貌,此一聚會所並不是閒置供人參觀而已,到現在仍是馬太鞍部落阿美族人重要的聚會場所,當部落族人聚會時,小小的聚會所並無法容納所有的人,所以在部落中非常重視長幼順序,年高望重的長輩才能進入聚會所中參與聚會,年紀較小的後輩就只能搬椅子坐在聚會所外的庭院中參與聚會,由此可見在阿美族部落中對於長幼順序的重視。
從聚會所到下一個景點「馬太鞍古屋」距離不到200公尺,因此導遊蔡義昌先生建議大家用散步的方式走到馬太鞍古屋,沿路上可以感覺的到整個部落都沉浸在豐年祭的歡愉中,家家戶戶都是忙裡忙外的,連正在放暑假的小朋友都在幫忙家裡準備豐年祭的菜餚,雖然距離豐年祭會場有段距離,可是還是隱約聽的到遠處傳來歡樂的原住民音樂。接著來到的是有百年歷史的「馬太鞍古屋」,古屋是從現在的主人楊先生的祖母時代就已經興建,過去古屋的外觀較現在為大,經過許多風災、震災後仍然屹立不搖,由於古屋在過去興建時並沒有打地基,以前是面朝西方,後來在改建及修復時動員部落裡的壯丁將古屋扛起,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將古屋改為面朝南方,目前古屋中仍存放許多歷史悠久的器具,還有許多具有收藏價值的古董照片及紙幣,在在都顯示出過去馬太鞍部落的生活。
這次的馬太鞍豐年祭文化巡禮讓大家都能夠真正的參與阿美族的豐年祭,與他們一同歡樂一同感受豐年祭的氣氛,同時也能夠深入的了解部落中的文化與風情,在此也特別要感謝台灣社區藝術與人文發展協會的每位工作人員精心安排這次的活動,讓所有的人都能夠帶著快樂又充實的心情結束這次的旅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