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很準時八點半鬧鐘響,賴了一下床,九點毫不留戀的離開床上,起身準備上課去。九點十幾分,淑鈴姐(發現淑鈴姐跟爸媽是相同年級的人,加個「姐」字感覺比較踏實)打電話來,說今天他臨時有個訂婚宴要把上課時間改成下午,忽然整個上午都空了起來,定鼎昨天去運動不小心扭傷了腳,便把早上空閒的時間陪他去推拿了手腳。

我們坐在瀰漫著涼涼中藥味的診所裡面等了好久,不知不覺就聊起天來。我們很愛天南地北的隨便聊天,東聊一點西聊一點,北說一點南說一點。有時候我會聽定鼎說話,或看著他說話的樣子入了迷,並不是話題特別吸引我或是定鼎認真的樣子很帥氣,而是一種感覺-我們能夠這樣互相欣賞跟聆聽,感覺多好!就算未來的哪一天我們分隔兩個不同的地方,也會因為想起這樣的默契而痴痴傻傻的笑起來。

下午三點多,我們依然提早到了約莫五分鐘,悶熱的天氣其實火氣很容易上來,我想是因為生理的不舒爽也觸動了心理的某些神經,定鼎選擇不說話降溫也散熱,我還是滔滔不絕的耍寶搞笑把自己的情緒弄得很HIGH。

隨著淑鈴姐到來我們進到房間裡,開始我們今天的課程主題-關係歷史與原生家庭。

上個禮拜我們寫了一份非常非常難寫的回家功課,因為我距離耕莘比較近,交換資料也比較方便,所以基本上淑鈴姐都是跟我連絡比較多。我從上禮拜三拿到我們的回家功課回家仔細的看了一下,發現這份功課實在是需要時間與空間靜靜回顧的,淑鈴姐也交代說如果覺得時間不夠可以暫緩上課一次,原本定鼎很有自信的說,他星期五晚上拿到作業他可以用一個晚上把功課寫完,然後禮拜六去上課,但其實不然,這份作業囊括了四大部分:1.關係歷史-兩人的認識歷史,以及交友狀況,分享共同的好朋友,也包括之前的感情歷史(我覺得這部分對於大部分健忘的男性朋友來說並不好寫)。2.原生家庭-父親與母親的特點、我欣賞的地方、我不欣賞的地方、我期待他們可以更好的地方,與兄弟姊妹及其他親友的關係(忽然發現自己對父母親的認識怎麼這麼的不深刻)。3.屬靈歷程-這是一個比較偏向於兩人共同信仰以及對自己信仰的深入探討。4.生命圖表-必須從出生開始回顧每個階段(國小、國中、高中、大專、工作)印象深刻並記憶猶新的事件(不論好壞),並繪製生命圖表。最後一個部分是不能兩個人討論的,必須自己完成。

這樣深刻的回顧就像看一場電影,有些枝微末節其實很容易就會忘記,但是又好像是自己再看一部自導自演的一齣戲,看到的是以前的自己,以前的環境,和以前處理的方式,這些都是需要時間慢慢沉澱以後才會逐漸清晰的影像。結論就是-這份作業很難寫,而我們真的停止了上禮拜六的課,專心的寫作業。

今天主要的主題就是把第一部分跟第二部分的答案兩人拿出來參照並且討論。我覺得最有趣的地方是我們回答了一題:「對方吸引你的特質是哪些?」要是平常的我們兩個一定又是肉麻西西的說一些可愛啦、漂亮啦、或是說不出個所以然就是愛之類的答案,但是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定鼎給的答案,定鼎應該也是第一次看到我到底是喜歡他哪些特點。我們都看到了對方眼中的自己,我們也同時的了解到原來哪些特點其實對方是有看到的。

我們也聊到前任的男女朋友,很顯然的,我跟前男友一個月的戀情根本沒有什麼比較深入的話題可以分享的,但反觀定鼎交往兩年多的前女友可以聊的就比較多,聊前男女友我們不會感覺有任何的不舒服,可能是我們早就已經很坦白的或是已經開玩笑的私底下聊過千百次了。後來講到我們交往的歷史,絕對是一定要講一下若雁的。(若雁這個名字沒有缺席喔!^^)

我們花了比較多的時間在講原生家庭的部分,這個地方讓我很有感覺。我從小到大就不是一個很貼心的女兒,也很少會跟爸媽聊一些心事,最近幾年也是因為出外求學就業,跟媽媽的關係變的比較親密,也可能是因為相處的時間不多而顯的彌足珍貴,對於爸爸疏離的感覺遠多於親密,在寫功課時對爸爸的形容總是讓我思考了半天,忽然覺得很感觸:我難道對於一個認識20多年的爸爸的了解僅止於此?!。因此我在寫功課的同時,心裡既是矛盾又是難過。

但是我們都會帶著爸媽的某些特質去到新的家庭,不管是正面的或是負面的,就像一張床上,睡的不僅是夫妻兩個人,也許同時還躺著老公的爸媽與老婆的爸媽。也許還有其他親戚的某些特質,不管是好的,或是自己無法忍受的,都有可能在未來的某一天偷偷的跑出來。

我們分享了一些童年時一些家人給我們的影響,我們都分享了一個在生命圖表上低潮的經驗。我的經驗讓我在說出來的那一刻還會有一點心悸,鼻子也有點酸酸悶悶的,一直以為已經離我很遠的黑色記憶,沒想到現在想起來還會有點陣陣的發抖。但在分享過後,也有一種「終於說出來」的解放與平安。

今天我們花了兩個小時在分享這兩個部分,而這次的家庭作業有一題思考題,兩題問答題。思考題:在爸媽的正向特質中,是否也包含了負向的因子?而負面的特質中,是否也包含的正面的因子?(例如性急這個負面特質,也許包含了果斷這個正面因子)。問答題:1.請寫一封信或是禱詞,來謝謝爸媽的養育之恩,以及對未來自我的期待,希望天主可以怎麼樣的幫助自己。2.過去是不是有過對爸媽有些期待卻失望的經驗?請寫出小時後的感覺,以及現在的感覺。





後記:其實今天的內容百分之八十我們都已經在平常的閒聊裡面聊過,對於某些話題的新鮮感比較淡,可是我們還是覺得淑鈴姐很厲害,短時間內就立刻看完我們的作業並給予回饋,如果可以把我們的資料更早拿給她,也許她可以回饋給我們的會更多。因此我們決定這次淑鈴姐給的作業,期望在星期三之前寫完,並且MAIL給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