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說:女人心裡住著一個長不大的公主。是的,女人的潛意識裡,就是希望自己雖然無法像公主那樣的富裕而無憂,但至少,可以如同公主有著佼好的身段和面容。女生小時候一定都畫過穿著澎澎裙的公主,這不僅是畫,也是一個夢想,夢想當一個備受寵愛的公主。也正因為如此,女人在結婚的這一天,白紗禮服也算是完成了女人一個不可能實現的願望-當個公主。

這個幾天的公主夢是花錢買來的,要怎麼樣才能讓這個夢美麗又實際,將是每一個帶著公主夢的新娘必須面對的第一個問題。

回歸到現實面,有美麗的公主,也要有俊俏的王子,才能稱的上是幸福美滿的
ENDING。婚紗是準備婚禮的第一個大工程,這個工程從籌備婚禮的那時開工,要到婚禮結束才完工,整個籌備婚禮到婚禮結束的時間有多長,跟婚紗店一起施工的工時也多長。所以,邀請新郎跟你一起監工,是很重要的,免得整個婚紗看起來只有新娘的影子,卻沒有新郎的味道,那是很可惜的;但通常,大部分男人對於婚紗這檔事都顯得很意興闌珊,他們看不出來這套禮服的顏色跟那套禮服的顏色有什麼差異,也看不出來這件白紗的珠珠跟刺繡有比那一件美麗,更慘的是,他們覺得,不管你穿什麼樣的白紗禮服,看起來都一樣(明明女生覺得這一件比剛剛那件好看1000)

所以,在進入談婚紗的戰場前,男女雙方就可以先協調好,彼此對於婚紗在意的部分是哪裡,例如:有的男生有學過攝影,在攝影技巧或是取景、拍照感覺,就很有自己的想法,那很好,這個部分就可以交由新郎決定。女生尤其在意結婚當天的美麗程度,和新郎的造型,這也很好,造型部分就交由新娘打理。釐清了彼此對於婚紗的要求,就可以來談談有共識的部分,例如:預算、外景。

拍婚紗即使是包套又分期,也不是一筆小數目,隨便都動輒一個月的薪水
(甚至更高),有粗略的預算概念,除了在選擇婚紗店上增加效率外,也可以控制往後在與婚紗店往來的細節上,能更克制自己欲罷不能的慾望(例如多挑片)。想去哪裡出外景也是個問題,通常外景都會在婚紗店附近(例如店在台北市,外景頂多到台北縣),再遠一點的景,就可能要估加價費用。我跟定鼎想在高雄拍,對我們而言,高雄是比較有意義的,所以在各方面的考量後,決定選擇挑選高雄的婚紗店。(但是我們之前也是有去台北幾家詢價,也問他們出外景的加價費用)

談婚紗之前一定要自己先做功課
(註一),做功課的內容我後面會一一介紹。做功課是個很累人的工作,但是不可以不進行,不然你將會被婚紗店牽著鼻子走,到最後發現,除了好處沒撈到,也拿了一本完全沒有你們特色的相片本回家。一般而言,做功課的時間密集進行(指的是每天)的話,起碼也需要兩個禮拜,才能理出一些頭緒,若是要更清楚的知道談判技巧,分門別類的各家比較,也需要花上快一個月的時間呢!所以,我的建議是,若已經說好要結婚,日期沒有確定沒關係,先做功課也無妨,時間多還可以慢慢瀏覽。

以台北高雄而言,幾家比較有名氣的婚紗店,都是屬於給高預算的新人的,例如:茱
X亞、蘇X雅、青X、藏X、法X、林X…etc.,基本30組包套在台北而言,都是55000起跳,其中以禮服美麗堪稱的茱X亞,更是7or8起跳;所以打聽好價位分布,超出預算外的婚紗店就直接以刪去法跳過吧!不要沒有那個裡子,又去茱X亞看禮服,那樣祇會讓新娘憂鬱而已。

刪去一些高於預算的婚紗店,再刪去一些不可能去的婚紗店,剩下的就為數不多了。恭喜你,你已經快突破第一層關卡了。

接下來就是看攝影風格跟造型。多參考一般新人的婚紗照是很必要的,通常再婚紗店外面擺的婚紗照都不準,因為那都是花錢找
MODEL來拍的,你必須知道,MODEL都是有經過特別的訓練,在擺POSE、臉部表情、肢體語言都比一般人來的靈巧,加上拍攝是他們的工作,變成他們並沒有任何意見加諸在拍出來的成品裡,看樣本,頂多只能看出攝影師的功力和技巧,新人的風格、一般人拍的感覺都將無法察覺,這是必須特別注意的。

在看其他人的婚紗分享時,必須把你們兩個人的意見都納入考量,例如男方注重的攝影技巧、女方注重的禮服造型,看你們當初溝通結果是在意哪些方面,在看其他人的婚紗照時,也一併注意就是了。記下你覺得拍的不錯的攝影師,造型你滿意的造型師,每一家都可以記個
2-3位,方便之後指定。

通常在最前面的預算刪去法,在第二階段也會發現有幾家的風格和造型你都不喜歡,所以再進行第二輪的造型風格刪去法,最後,最理想的成果就是,剩下
2-4家婚紗店,是「在預算內」、「風格造型喜歡」、「攝影技巧不錯」的。

恭喜你,你已經突破第一層關卡,要進入戰區囉!你只要鎖定這最後勝出的幾家去店面談包套就可以啦!不用漫無目的的,在婚紗街任由業務人員遊說你進店談囉,省去不少談包套的時間喔!


*註一:做功課
=去婚禮社群網站。在網路上可以找到非常多,但我最常去的是非常婚禮(http://verywed.com/index.php),其他有wed168婚禮情報(http://wed168.com/index.asp)Wed紅娘喜事(http://www.lovestory.com.tw/)婚享主義(http://www.urstyle.com.tw/)。我個人覺得非常婚禮的資訊最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