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快的平平來到9個月,已經是可以跟大人互動、好好玩的小小孩了。這三個月來,簡直只能用「突飛猛進」來形容,一直看著她小小的身影,不斷的嘗試再嘗試,跌到再跌倒,哭了又哭笑了又笑。常常,我看見她跌到了、摔到了、哭了,心裡總是難過了一下,但,人生就是在不斷的嘗試和挫折中成長,我抱著摸摸安慰她,「媽媽呼呼再親一下就不痛了,跌到了沒關係,再站起來,下次就不跌到囉」。當了媽媽,心臟也要很強壯才行啊!
DSC04944.JPG

● 成長

身高:70cm
體重:7.5公斤(算是中等身材)
牙齒:上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下顎門牙2顆

目前衣服尺寸都還是穿3~6M的衣服,只是長度稍緊,其他都還可以穿,若穿9M的,就會顯大了。該說買衣服真划算嗎?XD

● 吃

把睡前奶停掉了,很自然的增加各頓的量之後,特別是晚餐的量,睡覺時間到就抱上床,在出乎我想像中輕鬆的就把睡前奶給戒了(!)。目前一天四餐,朝著每日三餐前進。

目前吃的時間和內容如下:
早上5:30~6:00 喝奶180~200ml
早上10:30         吃大補粥240ml+100ml配方奶(視情況而喝)
下午2:30           吃水果(或泥)約150ml+150配方奶
晚上6:30           吃大補粥220ml
晚上約7:30        喝奶100~120ml (因為平平晚上比較累,不願意一直進食,所以在吃完粥後休息一下再喝奶)

會說平平吃大補粥,是因為平平的外婆為了平平的成長,特別用壓力鍋熬濃縮的大骨高湯底,現在平平可以吃到5倍粥(有米粒的那種),都是有加高湯下去煮的,除此之外,我還為了要讓白粥好吃,會加一點點點點的海苔醬,整個粥底超香的。另外每餐還會加的泥料有:馬鈴薯、紅蘿蔔、洋蔥、高麗菜、地瓜葉、青江菜、地瓜、絲瓜等等,起碼會加3種料,整個粥我會自己吃一點,覺得好吃我才會給平平吃(但當然是輕淡很多很多啦),因為如果我自己都覺得難吃,怎麼可能小孩會喜歡呢?

目前看起來平平超愛的。持續的養成坐在餐椅上吃飯的習慣,不抱著吃、不追著吃,而且除非特殊狀況(非常疲倦很歡不想吃飯),否則一定把飯吃完才下來。
DSC04920.JPG    

喝水的部分,還是不會用吸管杯,只用奶瓶喝水(唉),但很喜歡用大人的杯子喝水,看到我們在喝水,會想要拿來喝。現在有點不知該怎麼辦,要直接給她鴨嘴杯嗎?還是要繼續讓她練習用大眼蛙呢?白天我有請婆婆要拿大眼蛙給她練習喝水,但聽婆婆說,她都只愛咬蓋子不咬吸管...有誰知道接下來我該怎麼做才好咧?

● 作息

作息時間似乎已經趨於穩定,但白天的小睡總是聽婆婆說「都不睡一直要玩」,而導致平日我們不在的白天睡覺時間總是不固定,時間長短也不一。平平固定約7點半會起床,我們在家的周末,白天會讓她在中午左右有個小睡,讓她在進食的時候不至於太累而太歡,下午時分會一家三口進房午睡,我們是不管她要不要睡,就是把窗簾拉上(比較暗)、開冷氣、把她放嬰兒床上給被子和抱抱熊,然後就不理她,我們睡我們的,她會在小床上翻滾一陣子,發出聲音玩一下,接著就會自己睡覺。

晚上基本上不會讓她睡了,除非她那天真的很累,但她自己也會控制大約睡半個小時就會醒來,不會睡太久,在吃飽飯後消化一陣子,約8:20就會帶她去洗澡,洗完澡出來全身香噴噴的親熱一番後,刷牙喝水,摟摟抱抱,約9點按個小海馬的音樂、給嘴嘴就讓她自己在小床上翻滾入睡。

通常,我帶她的時候,是沒有「抱著哄睡」的,她也已經習慣晚上入睡就是在床上抱著小海馬、抱抱熊,蹭著洞洞毯睡覺,有時候我抱著她晃一下,她還要掙脫我去小床上呢!在她還沒睡著我就可以出房間做自己的事情了,除非她有特殊狀況會哭之外,不然都會在10分鐘之內自行睡著。
IMG_1954.JPG  

● 行為

平平是個很願意嘗試、很有冒險精神的孩子,就算摔了跌了,她還是會不斷不斷的試過再試,而且她也不是那種小心翼翼的孩子,她總是很勇往直前的嘗試她認為她可以做到的事情,像扶著床圍站起來那時一樣,一開始我以為她不敢坐下來,但她試過兩次,哭過幾回後,她一點都不害怕的就放手往後用力坐下,看的我跟平平爸膽戰心驚的,但我們也發現,過沒幾天,她站的更直了,也坐的更好了。

◎ 手腳並用爬行:爬行的姿勢趨於成熟,手腳並用非常熟練之後速度超快,原本的地板房間已經不夠她玩耍了,現在整個客廳都開放給她探險,她對於家中各個地區都充滿了好奇心,摸摸弄弄,還好家中東西不多不亂,只是要常常留意她會不會去玩弄電線或爬到玄關和廚房去。
DSC04939.JPG  

◎ 扶著東西走:平平很早就會扶著東西站(6M),所以也很早就會扶著東西走,但現在根本是已經是扶著東西走很快的程度了。
DSC05031.JPG  

◎ 放手站立:邁入九個月後,平平不僅會熟練的扶著東西站起來,還會靠著牆壁把雙手放開揮動,表現出非常開心的樣子。之後,她又進步到可以由站姿變成蹲姿,最近發現她可以放手站立約15~20秒,這幾天甚至發現她會拿著東西站起來,有時候甚至是拿有她身高1/3的小板凳啊(!),真是嚇壞她爸媽了。
DSC04321.JPG 
DSC05079.JPG 
DSC05082.JPG   

◎ 會用食指指東西(人):現在對於任何她感興趣或好奇的東西、方向都會伸出小食指指啊指的,好不可愛呀!但,我們會禁止她去指人,因為我們覺得指人是不禮貌的,若是她指人,我們會壓下手被告訴她「不可以指人喔」,她通常會看看我們,然後用發出聲音的方式再表達一次。對於她想要的東西,她也會用指的,例如想喝奶(指奶瓶)、想吃餅乾(指餅乾罐)、想拿小海馬(指小海馬)。
DSC04895.JPG 
DSC04928.JPG      

◎ 用食指和大拇指拿小東西:
手指頭的小肌肉發展得很不錯,在可以準確的伸出食指指東西之前,我就已經開始訓練她使用手指頭的小肌肉,方法是:讓她自己拿星星餅乾吃。星星餅乾很小,才約1cm左右,一開始平平是用整隻手掌拿餅乾吃,而且是整個拳頭塞進嘴巴的方式放星星餅乾,後來越來越進步,已經可以用食指和大拇指從我手上拿起星星餅乾放進嘴巴,而不吃的整張臉都是。現在不只星星餅乾,在拿一些小東西(例如地板上的頭髮、床上的餅乾屑屑),也會使用食指和大拇指囉!

◎ 會抓癢:
前幾天被蚊子叮了好幾個包在腳上,一開始,會動動腳讓腳跟嬰兒床磨擦止癢,後來我看她癢得受不了,一邊幫她擦藥一邊幫她抓癢,因為她自己磨會把水泡磨破傷口更大,我就用指腹幫她抓癢。她很認真的盯著我幫她抓癢擦藥的方式,過個兩天,我發現她會用五隻手指在大腿上抓放抓放抓放(雖然可能不在真正會癢的位置上),但當我問她「需要媽媽幫忙抓抓嗎?會癢嗎?」她就會停止自己抓,讓我幫她抓癢。

◎ 丟:
據說這時候的孩子很喜歡玩你丟我撿的遊戲,現在平平就很愛啊!舉凡奶嘴、水杯、玩具都會來丟個一下,而且丟下去之後,還會欣賞自己丟的成果。

◎ 發明遊戲:她會自己發明一些防無聊(?)的小遊戲,免得在小床上爸媽又在忙的時候很無聊這樣。最近發明的小遊戲是「用口水吹泡泡」,她會麻麻麻麻的發出聲音,用口水和嘴唇吹出泡泡,通常會一邊玩遊戲一邊麻麻麻地吹泡泡,很有趣!不過啊,缺點就是她會弄得前襟都是口水溼溼的啦! >"<


● 認知

忽然發現平平的認知能力在這段時間也有很大的進步,尤其是記憶力的部分,會記得甚麼東西在甚麼地方,甚麼時間會發生甚麼事情,昨天媽媽跟她玩過甚麼遊戲並表示今天還要,很多教她的事情,多講幾次就會發現她有聽進去而且記下來,學習能力也有很大的進步哦!

◎ 詞彙理解:對於一些常用的詞彙已經可以理解(爸爸、媽媽、阿嬤、阿婆、阿公、舅舅、阿姨、喝ㄋㄟㄋㄟ、嘴嘴、睡覺、洗澡、坐車車....族繁不及備載),但對形容詞還不是很了解,譬如說告訴她很熱,她可能沒反應,但告訴她流汗要去洗洗臉,對於「洗洗臉」她就知道要做甚麼,有時候會看或指廁所的門。
DSC05041.JPG  

◎ 表達喜好:已經可以很清楚的表達想要/不想要、喜歡/不喜歡,通常對於不想要或不喜歡的事情,會撇開頭或唉聲+皺眉表示,喜歡或有興趣的事情,會用笑聲或伸出食指(再一次?)來表示。有時候會生氣,得不到她想要的,貨是無法正確的表達自己需要的,會用力的啃嬰兒床洩憤,但通常會去撞到嘴唇兒大哭,唉,脾氣很大啊這小妞,要好好教導才行。  

◎ 知道「不可以」:其實她知道甚麼叫做「不可以」,每次她要去摸電風扇或是拿她不可以拿的東西,阿嬤都會跟她說「不可以」,然後她就會停止觸摸,但!她會再繼續觀察大人的反應,有時候就會直直的看著大人,然後伸手摸一把!她是故意的、她是故意的!
DSC04623.JPG

◎ 要不要:會表示要、不要,「要吃餅乾/喝水/吃飯嗎」會點頭表示「要」,不想要的話就會撇投+「嗯~」,而且因為我教她吃東西「先坐好,說謝謝」,所以只要她要吃東西,她就會坐下+點頭如搗蒜;有一次她看到我媽吃包子,她也想吃,她立馬坐下+不停點頭,哈哈哈,真是好可愛啊!  

◎ 指令動作:問她「XX在哪裡」她可以8成以上正確的指出,叫她「去找酷奇」她也會馬上爬去找酷奇,「坐下/坐好」更是已經幾乎百分百會做正確。不過齁.....有時候她跟酷奇在一起的時候,我一說「坐下」,一人一狗都很聽指令就是了。XD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