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應該都知道,小小孩被蚊蟲叮咬通常都比大人被叮咬腫上好幾倍,退紅退腫又慢,有時候還伴隨著水泡和破皮,真是讓人很苦惱。但,等到孩子大一點(每個人不同),身體習慣了蟻酸之後,就不會有這麼驚人的紅腫了。

我ㄧ開始看到平平被蚊子叮的時候,真是嚇壞我了,腫的超級大,我又不敢給她隨便亂擦小護士,還好那時候還餵母奶,母奶無敵,每次喝奶剩下那個幾滴抹一抹,馬上就退紅消腫,連疤都沒有。後來改喝了配方奶後,就沒有萬能的母奶可用,只好幫平平擦蜂蜜爺爺的「神奇紫草膏」,但後來發現其實這並不適合12歲以下的孩子&有傷口的叮咬。我從沒想過被蚊子叮會變成嚴重的「蜂窩性組織炎」....

DSC05239.JPG
※ 已經消腫退紅的傷口  

8/22(一) 婆婆在花蓮還沒回來,早上上班我把平平載去請我媽顧半天,下午我請假回家顧平平。午睡起床後,我幫平平穿上七分褲後就帶她去看家具,然後去菜市場買菜,這天晚上我幫平平換尿布、穿脫褲子都沒發現腳上有任何蚊蟲叮咬的痕跡。(根據隔天平爸說,他在幫平平洗澡的時候,也只有發現她手上有一個小小的包,腳上沒有)

8/23(二) 早上七點平平快醒的時候,我發現她下意識的再抓右邊的腳,可是我幫她換尿布的時候沒有特別發現紅腫。八點半我一到辦公室打開手機,接到婆婆來電說平平的右大腿後側腫得跟豬腿一樣,起了一個好大的包,我請婆婆先擦神奇紫草膏止癢。下午5點我回到家一看,發現整隻腳大概腫了有七公分直徑圓這麼大片,而且紅腫熱硬,眼看不對勁,馬上就帶她去掛小兒科看診。
IMG_0212.JPG
※ 右邊大腿腫了一大片,傷口其實很不明顯  

醫生一看就說是蜂窩性組織炎,可能是被蚊蟲叮咬後又接觸到病毒細菌而造成感染,需要內服、外用抗生素,先吃三天,而且因為是抗生素所以不能擅自停藥,一定要吃完。觀察兩天,看吃藥擦藥情況有沒有改善,如果都沒有好轉跡象一定要回診,因為嚴重的話是會需要住院的。居家護理的方面,就是不要讓她去抓,保持乾燥,注意清潔,而且大人也不能去按壓,如果很癢的話就用冰敷。
IMG_0217.JPG
※ 誰會發現這個傷口呢?看起來只像是擦破皮而已啊~  

8/24(三) 開始吃藥,而且因為傷口在右大腿後側,坐在地板上會接觸地板,所以雖然天氣很熱,但我請婆婆不要只讓平平穿包屁衣,在還沒有完全好之前,都要穿褲子;熱的話,家裡就開冷氣。早上出門前換尿布發現已經退紅且消腫許多,而且不熱了。發炎症狀應該有減輕了。

8/26(五) 三天份的藥吃完了,但傷口還有大約1塊錢大小的深層硬塊,所以覺得還是在去給醫生看一下比較保險。醫生說好的差不多了,但硬塊的確還沒有完全退掉,再開三天的抗生素再吃一下,如果再過兩天發現都沒硬塊,那麼第三天的抗生素就可以不用吃。因為醫生擔心小孩子會下意識的去抓癢,所以在藥粉中天家一些止癢藥,這樣才會好的快。

我觀察了一下藥粉,劑量比第一療程的少了很多,所以應該是快要好了。

8/27(六) 今天檢查了一下傷口,應該是好多了,硬塊也有比較小,如果再過一天都沒問題,就準備停藥了。

IMG_0219.JPG
※ 兩隻腳比一比 (右邊腫起來)  

DSC05240.JPG  


※ 療程小心得:

小小孩和老人因為很常被蚊蟲叮咬加上免疫系統不完全,所以發生蜂窩性組織炎的機率也就很高,父母應該每天再換尿布或是洗澡的時候仔細檢查小孩的身體狀況,看是不是有不明的外傷和紅腫。蜂窩性組織炎的標準症狀就是:大片的紅腫熱痛和不尋常硬塊,如果擦了藥膏在一天內沒有改善就應該馬上就醫,因為蜂窩性組織炎若拖上個幾天很容易引發敗血症,到時候致死率就會很高,嚴重者是需要住院治療的,所以千萬不要小看蚊蟲叮咬而不消退的紅腫。

蜂窩性組織炎紅腫的地方一定要保持乾燥,不要過分刺激,擦藥一天三次即可,不要去抓、摳、按、壓,如果紅腫的很不舒服就用毛巾包冰塊冰敷。醫生開的抗生素療程一定要吃完,不然很容易讓病毒產生抗藥性而導致病情變嚴重,不可擅自停藥。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蜂窩性組織炎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