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平從大約4個月開始接觸副食品,說接觸,是因為只是想讓她吃吃看而已,所以都是在喝奶前讓她吃個10ml左右。那時候,因為有朋友送了一罐嬰兒玉米泥,所以我都是一點點玉米泥+一點點母奶讓平平嘗試(因為平平是母奶寶寶,加母奶的話味道比較熟悉不會排斥),而且玉米罐頭吃起來甜甜的,味道很優,平平也非常愛吃。
IMG_0985.JPG
※ 母奶+玉米泥,只有一點點而已

後來玉米罐頭吃完了(只有一罐),我就開始煮10倍粥,但是我是上班族媽媽,我實在沒有很多時間在那邊熬粥,加上小孩一開始吃副食品,都只吃一點點,用電鍋煮也太浪費了,於是我購入了無敵好用膳魔師悶燒保溫罐。一個是食物保溫罐(無湯匙),一個是外出用食物罐(有湯匙)。用悶燒罐煮10倍粥的做法非常簡單,只要把1:10的米和水煮滾之後,倒進悶燒罐裡面,過4個小時再去開,粥就已經悶好了,方便吧?!所以我都會趁平平還在睡,或是有爸爸、阿嬤陪的時候趕快開火煮米,然後倒進悶燒罐,之後要出門、要做事也都不用擔心火沒關、電沒拉掉,有空再去看就好了,省事省時又安全。

題外話,我覺得膳魔師的悶燒罐是CP值很高的產品,很值得購入。像食物保溫罐就算不裝副食品,日後出門也可以裝冰的綠豆湯啊,冬天出門裝熱的貢丸湯啊,你要裝著熱開水,然後在半路上泡泡麵也沒問題啊!你說,是不是相當的實用呢?
食物保溫罐.jpg  
※ 食物保溫罐,無湯匙,用來悶煮10倍粥。    
真空保溫瓶.jpg
※ 我最近才開始用,在家熱好副食品帶出門,過了很久要吃還是熱呼呼。而且不用另外帶湯匙,超方便!

再來,小小人兒正式進入副食品為主的階段,食物悶燒罐已經不敷使用,這時候就要派出萬能無敵大同電鍋啦!有些媽媽會覺得食物要用蒸熟的,我個人的習慣是喜歡用川燙的(因為比較快);有些媽媽覺的水果也要蒸熟才給寶寶吃,但我是都沒有蒸熟啦,就保持清潔乾淨就好,畢竟我不是全天候帶小孩,無法每個環節都顧到,所以要用蒸的/煮的就看個人習慣和喜好了。

我覺得小孩要吃副食品吃的順利有幾個關鍵,第一、當然要精神好、肚子餓,第二、副食品要好吃。我相信很多人都知道書裡說要營造一個快樂的用餐經驗,這我就不多提了,可是我覺的東西好不好吃更是關鍵啊!寶寶吃的東西已經很清淡了,如果還不好吃,那怎麼會有快樂的用餐經驗呢?所以,基本上,我做的副食品我都會自己先聞一聞(一定要香),再來要吃一口(一定要好吃),我才會給平平吃。

以下來簡單介紹我們家平平吃的大補粥。

※ 粥底:大骨高湯(或川燙青菜後的高湯)+糙米+白米。一開始我會用食物攪拌器打成泥,現在已經不打了。
● 大骨高湯:是平平阿婆的愛心,去買豬大骨用壓力鍋熬成高濃度高湯。通常我會把高湯用製冰盒做成一小塊一小塊,煮粥的時候就丟個一塊兩塊進去。
● 糙米+白米:糙米是天然的益生菌,幫助消化和排便,所以如果寶寶有便秘的,可以吃一些糙米哦!(不要太多,最多1:4,不然對腸胃負擔太大)
之前我說會放海苔醬,但後來有媽媽提醒我小孩(一歲以前)不能吃鹹(腎臟發育不完全,一點點都不行),所以我拿掉海苔醬了。對不起大家!!!

※ 配菜類:我會分成「有甜味」「沒有甜味」兩種,然後這兩種要搭配著吃,這樣才會好吃。
● 甜味菜:高麗菜、洋蔥、胡蘿蔔、地瓜、南瓜...etc.,這些煮完會散發自然甜味,所以口感會比較好,每餐建議都要有一塊這些配菜。
● 沒有甜味菜:菠菜、青江菜、小白菜、馬鈴薯、空心菜...etc.,通常都是綠色蔬菜居多,菜味重,搭配甜味菜就可以把菜味蓋過去。
DSC05249.JPG
※ 胡蘿蔔冰磚  

※ 魚、肉類:基本上因為粥底已經是大骨高湯,所以目前我還沒給平平吃肉,我想等她咀嚼能力在好一點之後再給她吃碎肉。現在是給她吃吻仔魚。
魚類腥味重,單放魚肉會很腥,所以我吻仔魚就和白蘿蔔一起煮並打成碎狀(不用打成泥),白蘿蔔煮透後會甜,和吻仔魚放一起反而沒有腥味只有鮮味。
DSC05248.JPG
※ 吻仔魚白蘿蔔冰磚,黑點點就是吻仔魚

※ 水果泥:平平是每天下午都吃水果+奶,所以下午要準備水果泥。目前看來比較好準備的水果泥是蘋果和木瓜,香蕉會黑掉且口感變差,香瓜類會出水會變酸,除非現打,否則不建議把這些水果製成冰磚。我現在都是兩天準備一次水果,因為我不蒸熟,所以水果准背起來還算輕鬆,大約20分鐘就可以弄好2.3天的量。

平平每餐副食品是這樣的
DSC05247.JPG
一點點海苔醬,一塊紅蘿蔔,一塊綠色蔬菜,一塊吻仔魚白蘿蔔(有時候是另一種蔬菜),白飯,開水。

DSC05251.JPG  

目前平平早晚餐都可以吃到240ml的副食品,另外再補100ml的奶。
DSC05252.JPG

其實我覺得副食品不難,只要你也覺得不難吃,通常寶寶都可以接受,只是處理過程有些麻煩。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