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平平開始吃副食品開始,我就是一直都在餐椅上餵她吃東西,從一開始的幫寶椅,後來購入的Summer Infact摺疊餐椅,或是外出阿婆家的兒童餐椅、兒童椅(單純的小朋友的椅子),不管在哪裡,吃飯就是要坐在椅子上。原因無他,因為媽媽我很討厭那些在餐廳裡一下下都坐不住,導致大人無法吃飯,又橫衝直撞危險至極的小孩子。

IMG_0998.JPG  

噯,都已經到餐廳吃飯了,還不能好好的進食,要一直不斷的追小孩、叫他們吃飯(重點是,小孩還要吃不吃的),如果是我,我真的火都來了。我也知道孩子坐不久,說要起身去動一動我可以理解,但是,坐不到三分鐘就要起來,好像坐在電椅上,這真的就很為難要吃飯的大人了。搞到最後常常都是大人小孩都沒有吃飽,啊~如果是我,我一定會餓到生氣的呀!

其實我也不知道怎麼訓練和教育小孩不要亂跑,我一開始的初衷只是「絕對不要追著餵小孩吃飯」而已。

我參考了一些媽媽的做法,就決定:一定要坐在椅子上吃飯(不要用抱的、不要坐在地板上,就跟大人一樣坐在餐椅餐桌邊吃飯),以及沒有吃完飯不能下來(當然如果孩子太累太累或真的吃不下不在此列)。截至目前為止,平平只有一次因為實在太累了(白天睡的不夠),所以真的不想吃飯只想睡覺,我一抱她下餐椅洗手洗臉完畢,她就在我懷裡睡著,都是自行入睡習慣的平平會在我的懷裡睡著那真的是累到翻過去了。

一開始真的有難度,因為孩子的耐心有限,但我只能說,習慣是養成的,每當她沒有耐性卻還沒吃完時,我會用些小方法讓她覺得在餐椅上有趣,例如:表演捲舌、彈嘴唇、拿個小玩具或水杯給她,都可以讓她轉移注意力繼續吃飯。(但我個人不建議讓她看電視,這畢竟不是好習慣)就連我一開始請婆婆也跟我一致時也有困難,因為長輩們大都會覺得孩子有吃就好,還好,我的婆婆很幫助我,她也認為一致的教導很重要,所以平平現在有許多的習慣養成,我都非常感謝婆婆白天帶平平時候的努力和協助。
IMG_2146.JPG  

我覺得「習慣」這種事,很難短時間發現成效,但不見得就是沒用的、白費力氣的。

平平日漸長大,外出的機會大增,我漸漸發現她可以很乖的待在我身邊的餐椅上不吵著要下來。
(但會吵著要吃我們吃的東西 XDDDDDD)
DSC04895.JPG  

這兩天最讓我感到驚奇。中秋連假飯局多,加上許多婚宴、聚餐的,我們都帶著平平出席。昨晚,跟朋友到美式餐廳用餐,我們約莫6點40到餐廳,剛好是平平的晚餐時間,我就讓平平坐在自己的推車上(推車在我身邊,餐廳的兒童餐椅不夠)吃我準備的副食品,我一邊餵她,自己一邊吃燉飯,席間還跟朋友聊天,就這樣,平平吃完了350ml的副食品後,又自己在推車上玩奶瓶、濕紙巾、媽媽的小化妝包,一直到8點多看到隔壁桌的小哥哥(約2歲多)起身到外面騎腳踏車,才也討抱抱要出去走走,出去散步了快10分鐘,又回來坐在推車上自己玩起來,一直到快9點大家吃完飯散會,都沒有討著要起來。

算一算,平平坐在餐椅上可以一個半小時都不起來,也不討抱。

今天,去高雄內門參加一個文定辦桌式的喜宴,我們帶著折疊餐椅去,到那裏差不多11點40,也是平平的中餐時間,裝好餐椅,就開始餵她吃飯,她12點吃完飯後就自己玩奶瓶、固齒器,一直到12點半才吵著要起來走走(但我覺得是太熱太不舒服了,今天室外溫度39耶!)。然後走了一陣子,因為辦桌菜居然6道菜有3道都要用瓦斯爐煮,桌邊實在太熱,就沒有讓平平回到餐椅上坐,是我跟平爸輪著陪平平亂走、不停的帶去洗臉、餵她喝水,後來我們兩個都累了,加上剛好有片雲遮住了太陽起了風,才又回到位子上,平平又在餐椅上坐了30分鐘沒有哭鬧,讓我跟平爸又吃了一些東西,等新人敬酒完,我們就提前離席了。(都這麼熱了,還給我上了一鍋需要煮的羊肉爐!我真的要翻桌了!)

再算一下,就算天氣這麼熱,平平還是可以在餐椅上將近一個小時,吃完餐自己玩一下,沒吵著要起來。

從平平5個月正式開始加入副食品後的半年後,我才真正的看到「餐椅進食習慣」的成果。
若問我,這半年的堅持值不值得...真的,非常值得!可以帶著孩子跟朋友們聚餐,是多麼開心的事情呀!

DSC04639.JPG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