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有些朋友在問我,我都給平平看甚麼書,希望我可以提供一些意見給他們參考。

我們家不大,也沒有太多的預算,但我覺得孩子的玩具、書籍,就算不多,也不能沒有,更因受限於空間和預算,所以玩具和書籍我大都貴在精與實用,而不是花大筆錢購入套書,套書都不會是我的第一選擇(因為內容物有些不實用、不喜歡、不適用,不過有些品質很優的套書我還是會購入)。

而我購買玩具書籍的方式都是「追高式」,像平平現在1歲4個月,我大概就會開始看2歲半~3歲可看的書籍,然後再花時間培養她閱讀,等到她到那個年齡時,已經可以自己翻閱,找出自己閱讀的樂趣。而我們家的書有分類,有一部分是放在籃子裡面讓平平可以自己取閱的,另一部分(多為紙頁精裝本)則是放在書架上由我或爸爸共讀,另一部分是因為年齡還不到,所以暫時收起來的。

DSC09033 
*書架上由爸媽陪讀共讀的書籍

DSC09035  
*電視櫃旁由平平自行取閱的書籍 

以下是我到目前為止我給平平購入的書籍清單,供各位爸媽參考。
(註:每個孩子的興趣、發展不同,所以此建議僅為平平使用的經驗談,不是放諸四海皆準,若自家的孩子沒興趣,可能只是孩子的喜好不在此、或是發展尚不及理解,爸媽們不要太緊張,放寬心選擇適合孩子的就好。)


【三個月】

孩子大概會翻身、眼神開始聚焦,對大人的表情、聲音有興趣,對身邊的東西產生好奇。

O歲book系列/幼福:其中幾本單色的圖卡可以拿出來翻給孩子看,非常便宜,品質優良
布書:我有買 I love you、Princess、Baby Bible(平平到一歲以後忽然好愛)、諾亞方舟
硬頁翻翻書/風車:小小本,很方便攜帶,又便宜,可以抱著孩子看,顏色算鮮豔,可以滿足好奇心


【六個月】

孩子大概會爬了,也會抓東西吃,給孩子看的要耐吃啊!

包姆與凱羅系列:這個要拿著念給孩子聽,不要讓他們自己翻,會割手
0歲book系列/幼福:圖片書籍,大張又清楚,可以指給孩子看
硬頁翻翻書/風車


【九個月】

想要獨立自主翻閱書籍,也對操作書感興趣

親愛的動物園/信誼:翻翻操作書
顛倒看世界-我是誰/小魯文化
小波在哪裡/上誼
寶寶的肚臍在哪裡/上人
好玩好忙系列操作書/上人
動動腦快樂貼紙書(一冊四本799)/企鵝出版
小波歡樂農場/上誼


【一歲】

理解力大躍進,可以開始念一些有劇情的繪本,尤其是"找找看"的書

棕色的熊、棕色的熊,你在看甚麼?/ 上誼
袋鼠也有媽媽嗎?/上誼
抱抱/上誼
艾瑪玩捉迷藏/和悅文化
不管怎麼樣,你都會愛我嗎?/大穎
我的小書包(一套30本)/信誼: 捉迷藏、兔子先生去散步、我的爸爸不上班、過城門、小吊橋
寶寶閱讀列車(一套30本)/信誼: 小黑捉迷藏、我和媽媽
手指遊戲動動兒歌:螃蟹歌、好朋友、小猴子/信誼


【一歲三個月】

學習講話,培養生活習慣和規矩,手指更靈活,精密或困難的操作書

小雷與波波硬頁書+CD/上誼
小黃點/上誼
親親/讀家文化
聖經大冒險/上智
ACRHIE’S ANIMAL FRIENDS拉拉書/好市多購入
DK PEEKABOO有聲翻翻書/好市多購入
英文字母拉拉書/好市多購入
CARS、TRUCKS、PLANES AND TRAINS/費雪,好市多購入
巧連智月刊
1000playtime(藍本)
我的第一套動物書/閣林:貓咪、小狗、兔子、大象、蝴蝶


【一歲半/以上】

紅公雞/信誼
是誰搬走我的乳酪?/大穎
不可以隨便跟陌生人走/大穎
你不可以隨便摸我!/大穎
中國童話系列/漢聲
幼幼閱讀列車(一套30本)/信誼
寶寶閱讀列車/信誼
我的小書包/信誼
我的第一套動物書/閣林
邏輯寶盒/閣林
奇先生妙小姐36本平裝+CD/喜樂亞
1000stickers(紅本)
ART CARZY


題外話,書籍是不是都要用買的呢?我覺得不盡然,端看各家的經濟預算而定。但對於可以看很久、隨著年齡增長有不同效果的書籍,以及操作書,我會建議用買的(操作書很容易壞,借閱的通常都爛爛的),若是住家附近就有公立圖書館,那麼有很多書可以先用借的(現在有些圖書館還有提供繪本紫外線消毒的服務),如果孩子非常喜歡,再選擇用購入的方式。

目前我們家購入的圖書,有一部分是完成爸媽小時候無法擁有的心願(羞)(所以爸媽有很認真地看童書唷)。購入童書有一個原則我個人覺得很重要,爸媽本身要對書籍有認同感、也喜歡,因為如果爸媽本身就不喜歡童書的畫風、內容,就更遑論會陪著孩子一起看書,那麼,購入的書籍也就失去了作用。

此外,千萬不要把書丟給孩子,然後告訴他:「去看書」,閱讀是一種習慣,其實遊戲也是,一開始都要大人陪著、教著玩/念,孩子中途跑掉、亂翻頁都是正常的;跑掉,你就繼續念你的,我是會又更誇張的語氣和表情念書本裡很驚奇的事情(平平這時候都會急忙的再衝回來說要看);亂翻頁,這就考驗大人的耐心了,其實孩子對書並沒有順序的概念,她翻到哪一頁,你就念哪一頁啊!有一些頁面的構圖和內容就是孩子特別喜歡的,他可以在那一頁上停留很久,如果你還能從他喜歡的那一頁發現一些小東西,我想孩子會很樂的。



【延伸閱讀】

 

親子天下│開啟孩子的閱讀大門,0~3歲幼幼書推薦

 

信誼基金會│閱讀齊步走:播下幸福的種子

信誼基金會│寶寶的第一份書單(以上誼/信誼出版為主)

 

台北市立圖書館│寶寶的第一份書單(各家出版社)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