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說,陣痛其實根本不可怕。(是有那麼一點可怕啦)(但是其實也還好)(越描越黑~)
最可怕的,也最痛的,是內診啊!!!(我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崩潰~)

內診,就是護士要將手伸進產道,確認子宮頸開幾指。(有沒有不自覺的把雙腿夾緊了呢)

跟一般看婦產科的內診很不同,一般的門診的內診會塗潤滑液,也沒有那麼深入,但我完全不知道產房的護士在急甚麼,帶著塑膠手套(ㄟ,這個磨擦力很強好嗎),很用力地一下就摸到子宮頸,然後還不太高興的跟你說「你要放輕鬆啊,屁股往下坐,夾這麼緊就摸不到子宮頸啊」,當下我真的很想跟護士講,「X,你弄得我這麼痛,還要我放輕鬆,輕鬆個屁啊!」。

但也不是每一個護士都這麼機車啦,有些護士也是滿溫柔的,但內診都不太舒服就是了。

要打無痛,就是得確認子宮頸開的狀態,護士跟我說「要開3公分才可以打喔」,但因為內診實在是太痛了(陣痛我都沒流淚但內診我卻流淚惹~),我耐住陣痛,一直不願意護士三不五時來給我內診,大概兩個小時我才會請護士來幫我看一下。

熬到4點多,子宮頸還是只有開1公分半,速度之慢,讓我怎樣都睡不好。我超級想睡覺的啊~老公也在旁邊紅了眼睛(太想睡不是很心疼不要誤會)~最後老公就不支倒地,還發出規律的鼾聲,我心裡由衷的羨慕他。

陣痛的時間好難熬,但終究會過去的。

就在5點多,護士把我搖醒,「我們來看一下開的狀況,」靠邀~好痛~「嗯,2.5公分囉,可以請麻醉師來了。」

我忽然覺得護士是天使下凡啊!好像聽到天使在唱歌了~

無痛分娩其實不是生的時候不痛,是讓陣痛指數降低,讓媽媽在陣痛的時候可以休息維持體力。而無痛的麻藥也不像以前是直接打在脊椎裡面,而是打在脊椎的外側,透過麻藥發揮作用,麻痺痛覺神經。

麻醉師是一個上了年紀的大叔,他告訴我我要側躺,他會幫我消毒背部,然後每做一個動作前他會告訴我要做甚麼,希望我不要亂動,因為怕針打歪了就不好了。可是,他都在我的背後,就算他跟我實況轉播背後的狀況,我還是會驚驚啊!尤其是他拿那個冰冰的酒精擦我的背,我想除非是上半身癱瘓了才不會有感覺吧,誰都會小抖一下的啊!兇個屁啊~(陣痛中的媽媽情緒很差)

麻醉師在背部安裝了一支針,然後拉了一條管子到胸口,如果要加劑量就從管子直接注入,注入的時候感覺很妙,整個背都可以感受那個無痛的液體在流動~這樣都有感覺,麻醉師還要我不要動,真是太沒人性了。(還在氣)

打完無痛之後就是進入天堂的時間,我的愛睏指數已經到達頂標,所以我立刻跟老公進入昏睡狀態。等我清醒的時候,已經10點半啦!

神清氣爽又不太會痛,老公趕快打電話通知長輩們,我傳了簡訊給好朋友,精神好甚麼都好,護士再來內診的時候說「已經開6指了,請醫生來看一下喔」

醫生來了,「你都沒有破羊水啊,我幫你弄破好不好,這樣會開得更快喔」,「好啊~」

醫生手一伸,好像「波!」的一聲,羊水傾流而出,感覺真奇妙,很像是尿了一拋很大拋的尿,但又不太像。

接下來持續追蹤胎心音,麻藥若退了可以請護士加一劑,到最後一劑要施打前,護士內診確認「已經開8指了,就只能加半劑哦!」同時我媽拿了DVD來(錯誤),看她的樣子超興奮的,但是說她也沒辦法幫我生,也沒辦法進產房,所以只好等我生完再來了~

這開8指到全開還真快,沒有多久護士再來內診就宣布「可以進去生了」,然後在待產室的病床上教我如何用力,試了幾次,護士說就是這樣用力喔,要記得,我跟老公都很興奮,那會是怎樣呢?這時候是11點20分。

我被推進產房,然後躺在產檯上,護士幫我繫上手指心跳偵測器,然後再次教我如何使用手邊的握把,然後消毒... 老公穿了全套的手術衣進來了,一手拿DVD,一手拿相機,活像個紀錄片導演。但因為我媽臨時拿了那個沒電又沒記憶卡的DVD來,搞的老公手忙腳亂,有些東西沒有拍到又要顧DVD不要丟在地上,所以我建議,一切就按照原本規劃的方式進行,不要穿插甚麼新的東西。

等醫生就定位後,全員出動,一個護士在旁邊說,「來囉來囉,陣痛來了~用力~」,我抓個握把大叫「啊~~~」,結果被罵了。「你不能叫,叫了就不能專注用力,會分散,等一下再來一次」,「來囉~來囉~用力~」,「嗯~~~~~」,「吼,不能出聲音啦!」,「再來一次喔~用力~」(同時間有一個護士幫我壓肚子)

「好了好了,現在開始不要用力喔,醫生要幫你把寶寶弄出來,」護士把握把收起來,可是寶寶會壓迫到大腸,整個好想大便...我不自覺地去抓握把想用力...

護士打了我的手背,「現在不能用力!」,「可是我好想大便」,「你放輕鬆!」,「我好想大便」。

最後我受不了了,大喊:「我好想大便啊~~~」

老公很勇敢,除了一開始我在用力的時候他站在我旁邊外,後來他都站在醫生旁邊,跟我說「看到寶寶的頭了」「快出來了喔」,他都沒有昏倒耶!好強!

突然,咕溜一下,寶寶滑了出來,是紫色的。她一出生就哇哇大哭,醫生抓來給我看,我摸到她的小手的時候我好激動,眼淚模糊了視線...

親愛的寶貝啊,媽媽等了9個月,終於看到你了。

「出生時間,99年11月4日,上午11點35分!」,我總共花了10分鐘生她,而且無痛的麻藥還沒退,其實我沒有感覺到痛。

老公走到我旁邊,流著淚,告訴我,「老婆,你好勇敢,好厲害喔!」我只是笑笑。

其實醫生縫合傷口也沒感覺,我一直在看躺在小床上的寶貝,可惜我的醫院不是母嬰親善醫院,後來護士只抱過來給我確認寶寶的手腳環、手指腳趾,我沒有抱到她,她就被帶去新生兒病房檢查了。

回到待產室,護士端來了蛋湯要我喝下,但其實我沒甚麼胃口,我媽也來了,帶了一些東西給老公吃。我打電話給好朋友,「你要生了嗎?」,「哈哈哈哈,我已經生完了啦!」,「甚麼?!生完了?!」

是的,我平安,且健康,又順利的,把我的寶貝帶到這世界上了。感謝天主!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生產紀錄 四季台安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