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歲9個月以後,漸漸地發現平平尿尿的間隔時間越來越長,有時候3.4個小時換一次尿布,都不見尿布有多濕,連午睡的時候,很多次都發現其實尿布都是乾的,加上平平外婆一直鼓勵我們要開始訓練平平的大小便,又說南部天氣熱,孩子包著尿布非常辛苦悶熱,想來也是啊!大人連長褲都不想穿了,更何況是孩子包著密不透風的尿布呢?

一開始,平平已經很習慣在尿布上大小便了,常常發現她躲到家裡的角落默默使力拉屎,想要抱她去馬桶上的時候,她都一直掙扎,想當然爾,便便縮回去了、孩子大哭大鬧,更不用說訓練了,平平超級抗拒。

後來慢慢地引導,也用了一些方法(一起搬小馬桶、拿繪本、大人陪伴等等)讓她有些參與感,在滿兩歲前已經可以正確地在大小便前告知大人她想去廁所了。

DSC02144  

 

根據這一陣子訓練平平的心得,整理了一些感想和回饋,跟大家分享。

● 工具:

1、小馬桶:我用的是階梯兩用小馬桶,可以單獨使用,也可以架在大人的馬桶上;之前有一陣子平平不喜歡架在大馬桶上,所以我就擺在客廳(又快又方便)給她用,現在她也喜歡架在大馬桶上了,更方便。

2、學習褲:像小內褲,但跟女生的生理褲有點類似,在褲檔的地方有做防水層,如果是合身的學習褲,可以擋一下尿量,而不會直接滲出來。10來件都不嫌少哦~

3、布尿布:我家有布尿布,在一開始訓練的時候就是學習褲+布尿布來使用,一般的紙尿褲太強調"乾爽",導致沒辦法感受強烈的濕意,不太會感覺不舒服,所以使用布尿布,當尿布濕掉的時候不舒服的感受會比較強烈,小孩比較容易表達想換尿布。

4、輕薄長/短褲:因為剛開始會一天換個好幾次褲子,所以最好是輕薄短小容易乾的褲子,如果都在家,天氣又暖,其實就只需要穿學習褲就可以了。

5、如廁繪本:米米上廁所、大家來大便、巧虎月刊
 
2012-11-19 20.39.14  

● 態度:

1、一開始來不及說是常有的事,大人態度一定要淡定淡定淡定、包容包容包容,不要用罵的,只需要不厭其煩地告訴小孩「這就是尿尿(便便)的感覺喔,濕濕的很不舒服,如果我們尿尿(便便)在馬桶裡面,就不會不舒服了。」「下次尿尿(便便)記得要告訴媽媽喔!」

2、對於孩子如廁時有些堅持(拿書、自己脫褲子、馬桶擺設的方向等),若不影響訓練,只是多花點時間,可以提升孩子如廁的意願,何樂而不為?

3、當孩子如廁訓練到某一穩定階段,還是不小心尿下去時,請先同理孩子的情緒(例:你很懊惱吼、是不是來不及、你不是故意的對不對),然後鼓勵孩子下次要注意一定可以做得更好。避免因為如廁訓練而造成親子衝突,這樣有可能會影響孩子如廁的意願。

4、和小孩一起上廁所也不錯,「你先尿尿,然後換媽媽尿」「你聽!有沒有叮叮咚咚的聲音?」「媽媽尿完可以請你幫忙沖水嗎?」,小孩喜歡模仿的、當小幫手的,這招很有用,而且可以培養"輪流"的概念。

2012-11-20 20.16.52   

● 戒尿布後重點:

1、約每隔一個小時就要去廁所:不管是在家或是在外、不管孩子願不願意,絕對不能超過2小時都沒去廁所,這樣尿褲子的機率大增。

2、不管到哪裡,先確認廁所的位置:因為小孩不太能等待或憋尿便,所以先確認廁所的位置,在小孩發出通知(?)時可以迅速到達廁所。

3、出門前、到達後都要先上廁所:才不會在半路車上突然給你說要上廁所搞得大人左右為難。

4、參加活動或人潮眾多時,還是包尿布吧:上次去夢時代大遊行就是因為人太多、廁所遙遠、都要排隊,所以平平來不及而尿在褲子上....早知道就包尿布了。
 
5、出門時,備用外褲、內褲、襪子、尿布還是要帶:剛學會如廁的孩子有時候還不能準確的表達要上廁所,有時候還是會再到廁所前尿出來,所以備用的褲子和襪子(因為尿出來襪子也會濕)還是要帶著,尿布則是不時之需。
 
6、隨身攜帶抗菌濕紙巾:因為是小女生需要坐著如廁,馬桶的清潔就很重要了,有抗菌(酒精)濕紙巾就很好用,或是拿病毒崩噴一噴擦一擦更好。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