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事和喜事的界線真模糊。

昨天晚上我跟定鼎討論起這個問題,原因歸咎於我想PO一篇新的文章在BLOG,可是定鼎覺得不是很好,他說:我覺得這是我們兩個的私事。其實我要寫的文章,是一件很歡樂、甜吱吱的事情。我覺得沒有什麼,但是定鼎覺得心裡怪怪的。

我不會把它PO在網誌上,我跟定鼎說,只要他覺得奇怪,就不PO。

這是一個很弔詭的事情,我說的不是定鼎,不是我們,是整個喜事。喜事不也就是我跟定鼎的事情嗎?嚴格說起來也算是個私事啊!但是,私事不好對外人大聲宣揚,喜事卻可以?

我猜,很多即將結婚的新人都遇過這樣的問題。女人天生喜歡分享,男人天生不愛把個人情感搬上檯面,這個說與不說之間,有時候隱藏了很大的衝突與危機。就像我,我會希望很熱情的把一些「我覺得沒什麼」的事情講出來,可是有時候定鼎卻覺得這個「沒什麼」對他而言「很有什麼」。

有時候歸類喜事或私事,只是怕一直被盧、盧到模糊了焦點。很早很早之前(還沒上完諮商的時候)我跟定鼎都暗自的在準備各項的事宜,我們跟彼此的爸媽見面、吃飯,討論宴客、彌撒,決定時間,參考婚紗,除了幾個從中幫助的朋友和我的家人,對外我們一律都回答「還不知道」。其實我們已經快確定了。為什麼不講?有的人會覺得這是喜事啊!人多好幫忙嘛!我的解釋在下面的對話裡了。

「我要結婚囉!」
「真的假的?!什麼時候啊?」
「還沒有決定耶!還在看…」
「我跟你說,絕對不要過年前喔,很冷人又多,我覺得六月不錯啊,天氣很溫暖,五月也可以啊,我跟你說,最好不要在四月,那時候阿大部分的人都在OOOXXX,不好…不然就五月啦!五月我也忙完啦,就可以去參加咧!」
「呃…還…還不知道啦!還要跟爸媽討論啊!」
「那你要請在哪裡?」
「還在看耶!花蓮跟高雄都會請吧!」
「我跟你說,我知道哪家飯店還不錯,我建議你可以去…,不然去…(以下恕刪),對吧?不錯齁?我覺得都還不錯吃,而且還可以OOOXXX哦!如果你在那裡辦,我就….」
「呵呵…我會考慮看看啦!」
「那婚紗呢?決定沒?」
「還沒,我已經有在網路上蒐集資料了。」
「是喔,我跟你說….(以下恕刪)」
…………………………………….
……………………………………. (以上純粹我的幻想,如有可能雷同,純屬巧合)

搞半天,我們婚禮不論時間地點都要遷就別人,都還沒遷就我們爸媽,要遷就別人?而且,壓力很大,搞不清楚是你要結婚還是我們要結婚。後來,我跟定鼎討論,還沒有確定一些大概時,就都什麼也別說,把它當私事,確定了之後再公佈,就是喜事了。

我發現很多男人都一樣,對於這種事情的看法相當一致。有時候我還是搞不清楚什麼可以講,什麼是不能講的,昨天趁著和定鼎討論的時候,提出了我的疑問,我希望他可以告訴我,什麼為他而言是「私事」,什麼為他而言是「喜事」,免得我一個太熱情,把他很介意的事情都講光光了。

在這邊,我也跟所有的朋友說,有些事情不是我要不要、想不想主動跟大家討論,而是我也要顧慮一下定鼎或是爸媽或是其他有的沒的親戚會不會怎樣,就別再為難我了吧。

以後如果你要結婚,你一定會了解我在說什麼的。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