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天都會帶我的狗兒子出去散步兩次。一次是上班前,匆匆帶牠出去大小解一下,另外一次則是下班後,我會帶著牠走比較遠一點的地方,慢慢的走著,大口呼吸,然後看人群走來走去,也別有一番人狗散步的樂趣。

有時候,下班的早一點或是出門散步的早一點,會遇到我家後面國小放學的小朋友。聽說,我們家後面這所私立的國中小學是個貴族學校,雖然無法比擬薇格或康橋,但是聽說教學上非常嚴格,有許多望子女成龍鳳的父母就算是頂著學費高昂,仍然願意把孩子往這裡送。

我在這裡住了半年了,我真的發現我們住在有錢人中間。路上三不五時會看到最新型的雙B跑車休旅車,更誇張的是外國知名跑車品牌的車,也在這附近隨處看都有,隨便一台都要價好幾百萬,我甚至看過近千萬的名貴跑車。眼珠差點沒掉出來,一棟房子在路上跑耶!

然而真正讓我見識到有錢人,則是在貴族國小放學的時刻。

那天,我一如往常帶我兒子出門散步,快要接近放學時課,校門外滿滿都是來接小朋友的佣人,當然也有很多父母,最讓我訝異的是,有隨扈去接小朋友。兩個身穿黑衣黑褲,掛著黑色太陽眼鏡,耳朵上別著藍芽耳機,這不就是隨扈的標準打扮嗎?其中一個隨扈還不停的用手壓著耳機竊竊私語,好像真的在出什麼重大的任務,要不是這兩個隨護有交談的動作,其中一人還要去接小朋友,另一人在保母車旁邊等著,我真的不會認為她們是來接小朋友的。(當然,保母車就是我們知道藝人坐的那種車,但是,保母車依然是個高級名車保母車)

我嚇到了。有誰,小時候放學是隨扈去接放學的?

如果說,這是一種貴族式的保護政策,那麼,這個小孩有著什麼樣的童年?

我記得我的小時候雖然沒有抓泥鰍、打水仗這麼樣樸實豐富,但也是非常的多彩多姿。我還是可以在都市裡和左右鄰居小朋友大玩捉迷藏,跟誰好、跟誰不好,到了寒暑假我還是可以回到鄉下外婆家,享受田野樂趣,放鞭炮,在各個屋頂上爬來爬去,在充滿門和窗戶的房子繞來繞去,逗牛跟豬…這些回憶充滿色彩填滿我的童年,沒有很多錢可以花,但是現在想起來,都是無價。

之前有一個醫學研究發現,在豪門長大的孩子很容易得白血病,因為家裡總是一塵不染,隨時都很乾淨,也就是太乾淨了,身體失去了對細菌的免疫能力,只要環境一改變,變的沒有這麼「無菌」的時候,就很容易生病。

就像溫室的花,在太陽底下生活原本應該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但是因為從來沒有這麼直接與陽光接觸,一天下來,竟然乾枯脫水了。

我一直有個想法,若是我以後有孩子,我還是會讓他們在都市裡求學,大環境的要求是如此,應該也需要起碼的競爭力,但是如果到了寒暑假,我會希望他們離開都市到鄉下去好好的放鬆、好好玩,那是用錢也買不到的珍貴經驗與回憶。如果他們想留在都市呢?兩個方案:一留在都市,天天都給我去補習上課。二去鄉下,好好玩,只需要去「玩」。

富有真的很不錯,起碼衣食無虞。但是,如果因為富有而失去最重要的東西,例如回憶,例如健康,那麼我寧可不是這麼的富有,讓生活過的更有趣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