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音樂,是一個很神奇的東西,其實不需要一定要找一張椅子、開著燈、鑽研歌詞中的一字一句,只要開著音樂,可以打掃、看書、畫畫、玩玩具、煮飯...做甚麼都好,可以很自然的,享受音樂帶來的愉悅感受。

有一種說法,新生兒多聽莫札特的音樂可以促進腦部發育。是真是假我也不知道,但放產假的那段時間,總覺得家裡面「很乾」,似乎就是少了甚麼,直到出關後某次在大賣場看到金革唱片的特賣會,有寶寶CD,「寶寶搖籃音樂組」以及「寶寶床邊音樂組」,我駐足了,想也知道,愛買如我,一定是抱著一堆CD回家呀!

DSC09625    

DSC09628  

果然,有了音樂的加持,家裡的空氣流動溫暖了許多。這些CD陪伴平平度過寶寶時期,不論是醒著還是睡著,都會放這些因為給她聽,但這些音樂都屬輕音樂,只有背景樂器的聲音,沒有歌詞,有次巧虎送了一片幼兒律動的CD,平平一聽就愛上,還會跟著音樂跳舞,所以我就想是不是也該再買其他的CD呢?

就在平平開始會站著移動後,也發現她會跟著音樂擺動,查了一些媽媽的經驗,決定購入信誼基金會親子遊戲動動兒歌系列三本「螃蟹歌」「好朋友」「小猴子」。這三張CD主要是短句兒歌,每本書配上一張CD,書中有介紹兒歌歌詞,還配合了簡單動作,讓還在發展肢體的孩子可以"動動手指",所以又稱"手指謠"。「螃蟹歌」最為簡單,而且有一些很常聽到的短篇兒歌這張都有,所以如果預算不多的爸媽可以優先買這張。之前我有寫過一篇[1Y3M] 請你跟我這樣唱/做‧老童謠重出江湖有需要童謠記憶的爸媽可以點來看一下。:D

DSC00070

DSC00071   

有一天,我又~發現大家說要團購風潮音樂的「幸福的孩子愛唱歌」和「春天佇陀位」,原本我對這些CD很無感,可是就在收團最後一天,我去博客來試聽了。一聽可不得了,一定要入手啊!因為實在太好聽了!

DSC09624  

這兩張CD都是雙CD包裝(有聲故事書和音樂),外加歌詞本。有聲故事有點類似話劇,透過故事的發展,把歌曲融入在故事裡面,例如「幸福的孩子愛唱歌」中,有一對小兄妹(主角),他們在上學的途中發現了春天的美好,進而體會自己很幸福、很想唱歌,於是妹妹邀了哥哥一起唱歌,於是他們就帶出「幸福的孩子愛唱歌」這首歌。又例如「春天佇陀位」(台語)中的主角是一對姊弟,這天媽媽帶他們去公園玩,路上弟弟看漫畫書看得入迷,結果撞上了一個老伯伯還有電線桿,頭上腫了個大包,於是帶出了「大近視」這首歌,非常逗趣。

給大家看看「幸福的孩子愛唱歌」中平平最喜歡的一首「手指運動」的動畫

 

還有一首也很很可愛的「五官

 

DSC09629 DSC09630 

歌詞本的內容也相當豐富,除了中文歌詞,也有英文歌詞,還有羅馬拼音(也太貼心),除此之外,還有說明這首歌的特色,還註明了適合幾歲的孩子。我看了一下,這一張CD涵括了0~12歲孩童適聽喔!

春天佇陀位的歌詞本比較簡單,但因為是閩南語發音,所以還會有解釋,例如田嬰的發音以及是蜻蜓意思。但是春天佇陀位這張專輯可是榮獲第18屆金曲獎最佳兒童樂曲獎的殊榮呢!

因為是雙CD的設計,所以我把有聲故事劇放在家裡,音樂CD放車上,這樣不論外出或是在家都可以聽到音樂哦!

最後再來介紹我最近購入的兩張CD,同樣也是風潮音樂的「VuVu的故事」和「年來說故事」。

DSC00063

DSC00064    

同樣是雙CD的包裝,一張是故事劇,一張是純音樂(這是沒有歌詞的喔)。這兩張專輯都得過金曲獎最佳兒童樂曲專輯獎,所以有一定的音樂水準。歌詞本我想應該要小學高年級才看得懂,不過我個人認為畫風很精緻,算是小型繪本。

其實我找原住民兒童音樂很久了,我之前有查到信誼出版有一張「Ne Ne Ne 台灣原住民搖籃曲」,可是很多地方都缺貨,而且我要的並不是只有搖籃曲,所以就作罷。但是,因為平平是原住民小孩啊(噢,平爸是阿美族,所以平平戶籍上是阿美族小孩哦),我就覺得應該要給她聽一些原住民兒童音樂才行。還好後來買到了VuVu的故事,雖然背景是以排灣族出發的故事,但,OK啦!因為它有介紹到各族的傳說,然後帶出該族的音樂。

DSC00065

DSC00066   

平心而論,我認為「VuVu的故事」和「年來說故事」對一歲半的平平來說有點艱澀,尤其是說故事的部分(不論是內容還是發音或速度),不像是「幸福的孩子愛唱歌」是孩子的發音,講得比較慢,用詞比較簡單易懂,給平平聽的時候,她會露出「?」的表情,然後只有在吟唱的地方會定住認真聽。所以我想我目前應該只會把音樂CD那片拿出來聽,故事的部分就留給爸媽跟阿嬤細細品味吧!(那個撒可努的口音實在好~可愛啊!我一定可以跟平爸討論很久的 XD)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