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平平在六個月接種疫苗告一段落後,一直到要到一歲才又開始接種其它的公費疫苗。一開始打的是水痘疫苗,一如往常的,平平完全沒有任何副作用,安安穩穩的過了一個月,接著打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

12/23晚上─
平平大約六點半看到診,在醫生確定平平沒有感冒或其他不適合接種疫苗的情況後,跟我說這支預防針打完在5~12天時很有可能會發燒或有一些感冒症狀,而且有很大的機率會出現症狀,千萬不要驚慌,就持續觀察就好,真的高燒都沒退,就要馬上回診。

醫生很親切但也很認真的叮嚀我,說她會開退燒藥,若有超過38.5度發燒再給藥;離開診間來到接種室,護士在打針之前又再次的叮嚀我一次「會有感冒發燒鼻炎的症狀喔,不要太過緊張」。醫生跟護士雖然很好心,但搞得我好緊張啊!XD

12/26上午(第3天)─
周一一早上班後沒多久,就接到平平阿嬤來電話,說平平一直流鼻涕,要不要去看醫生?問過平平的活動力、體溫、鼻涕顏色後,我初步判定是疫苗副作用,因為除了一直流透明的鼻涕外,平平完全沒有活動力減退、發燒(連稍微熱都沒)的症狀,請阿嬤繼續觀察不要緊張。

但疼孫的阿嬤在中午又打電話來,說鼻涕流的滿臉、好像很難過(但後來證實是誇飾法,而且是阿嬤自己很難過),堅持要帶平平去看醫生,但因為太過臨時沒有掛號等了很久,所以又折返回家,等我下班後回家看.... 也就是兩條鼻涕啊,沒有其他症狀,所以我就沒帶平平去看醫生。晚上因為鼻涕過多,睡得不安穩,我猜是鼻塞的關係。

繼續觀察,每天洗澡的時候利用家中有的蒸氣浴蒸鼻子後吸鼻涕。

12/30(第7天)─
體溫開始微熱,但量體溫後大都落在37度左右。平平出現疲倦的狀況,還是持續流鼻涕,仍是透明無色。

12/31(第8天)─
傍晚時開始微熱,在晚上洗完澡後突然燒起來,原本以為是洗澡後的體溫升高,後來發現不是,是真的發燒了。

平平開始出現不耐、疲倦的狀況,一直要人抱(平常並不會這樣),動不動就哭,所以決定在洗澡後近一個小時體溫都沒降的狀況下給予退燒藥,然後早點讓她睡覺。

1/1(第9天)─
體溫微熱,但沒有發燒,晚上洗澡的時候發現軀幹處出現輕微紅色點點,佈滿整個軀幹,就像是被蚊子叮咬後快要看不到紅腫那個樣子。持續流鼻涕。

1/2(第10天)─
體溫正常,疹子越來越明顯,甚至已經蔓延到四肢和臉頰鬢角處,而且還有微微凸起。平平情緒非常不穩定,食慾不振、疲倦嗜睡、出現不耐和哭鬧,看得出來不太舒服。

我把平平抱坐在胸前,用手磨蹭她的背,稍微抓抓她有比較舒服,甚至出現快睡著的表情。

1/3(第11天)─
體溫正常,疹子超明顯,全身都是一顆一顆凸起的小紅點。下午我下班回家後,平平全程要黏在我身上,就連我們一起洗澡的時候她也要我全程抱著她,然後瘋狂的大哭,我從來沒有看過她這樣,只要離開我的胸膛,她就大崩潰,哭到沒有聲音,阿嬤、爸爸抱都不要,她只要媽媽我。

稍晚,在我不停的安撫下,竟然在我懷裡睡著了!她平常都是自行入睡的,不喜歡給人家抱著哄,這真的是太不舒服才會這樣。

1/4(第12天)─
疹子開始消退,鼻涕變少,情緒明顯的穩定許多,雖然還是會不耐,但不會哭鬧不休了。

1/5(第13天)─
疹子退的差不多快看不到了,仍有鼻涕。

1/9(第17天)─
不再流鼻涕,完全恢復正常。


這支預防針的後座力真的超出我的預期,太可怕了,有時候真的會手足無措。網路上詳細記載病程的資料並不多,加上這陣子寒流來襲、流感發威,我真的很擔心是感冒症狀而我自己沒有發現,但又卻步於不太敢帶平平去診所(健康的去怕被感染),真的讓人很煩惱和無力。

在兒童健康手冊的第66頁也有針對這支疫苗副作用做說明,也因為這支疫苗是活性減毒所以才會威力驚人(之前接種的多為不活化疫苗),爸爸媽媽可以多參考一下。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