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小S生了老三,是個可愛的女孩。名人就是這樣,打從懷孕、得知性別、一直到生產,總是很有話題,尤其小S在連生兩個女兒後,第三胎一直嚷嚷著想生兒子,最後產檢得知是個女孩,就一直被酸她重男輕女。其實我不覺得小S有多重男輕女,雖然她口無遮攔的風格獨樹一格,但我想,在連生了兩胎同性別的孩子後,總是會想再生個不同性別的孩子吧,就像連生了兩胎男孩後,爸媽們會希望再來個女孩是一樣的道理呀。(啊如果事實不是這樣的話我也沒辦法啦,一切都是我的猜測)

這年頭,像我這年紀(5、6年級)的人口製造大眾(?),多數已經沒有重男輕女的觀念了,甚至有很多的夫妻更願意生女兒。當老一輩提醒「要不要再生個男孩」,考慮的點已經不再侷限於:以後有沒有人拜、以後有沒有人傳香火、以後在婆家有沒有地位,更重要考慮的點已經變成:以後養不養得起。

最近聽到某個女性長輩要求論及婚嫁的女兒和其男友,「未來有個男孩可以跟媽媽姓」。這個女性長輩沒有兒子,生了幾個都是女兒,也許是想讓夫姓有人傳承吧,但弔詭的是,其實女性長輩的先生,也就是夫姓的主姓者,對這件事根本不在意,我不解的是,現在這個要求,是想完成誰的心願和遺憾?

再說,其實那也不是甚麼少見姓氏,少一個或多一個人姓,並不會對廣大的中華民族有甚麼驚天動地的影響。
我覺得在這個觀念下,最可憐的是那幾個女兒。幾個女兒的價值終究比不上一個可以跟姓傳香火的男孩子。
(但我想到,前陣子不是有研究說日後整個東南亞都會被重男輕女的觀念影響,導致男孩大大的多於女孩,導致想結婚也沒對象,真不知道那時候想傳香火怎麼辦?只有男性香火也是傳不下去啊,是不是)

當然,我不願倡導生女孩就一定和絕對的好,有些人會唱雖生了男孩長大以後殺爸爸打媽媽、不肖離家、以後娶不到老婆...等等,也許是在傳統觀念下生活太久,重男輕女的壓抑導致生女孩的爸媽群起反彈,表達:「生女孩更好」,來推翻「只有男孩才是寶」的陋習。

能夠想像嗎?有個叔叔再婚娶了外配(元配只生了女兒),外配懷孕了好幾次,每次一驗出是女孩,就被逼著帶去墮掉,外配每次拿掉孩子身心都煎熬,直到最後終於生了一個兒子。這是在我身邊發生的真實事件,所以前陣子醫生被強制規定不可透漏胎兒性別時,我心中不免嘆息,怎麼不早一點規定呢,也許這位可憐的外配就不會遭遇這麼多次不公平的對待。

那些長成人形且生命力旺盛被墮胎取出的胎兒,被棄置在不鏽鋼盆中,蓋上白布,任其扭動、失溫而亡....

聽多了這些悲傷破碎的故事,更感嘆於那些過於重視某性別的言論。
生男、生女,本來就是機率,想要男/女孩又剛好生到男/女孩,只不過就是剛好而已,無須自責,也不用太驕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性別 生育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