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說,職業婦女(+媽媽)的身分是沒有太多時間的。

我每天下班的行程大約如下:

5:10 離開辦公室
5:25~6:00 帶在娘家的狗兒子上廁所放風
6:00~6:15 跟娘家媽媽話家常(有時候只是拿東西或是拿信)
6:15~6:30 領錢、繳錢、簡單採買

回到家的正確時間大概在6:20~6:30之間,然後我們家是在7:00用餐的,所以我只有30分鐘可以弄晚餐,而且還要1肉2菜。 

一般而言,我回到家、進到廚房後的第一件事,是洗米煮飯,因為這個最需要時間,然後才開始備料煮菜。我通常會先煮肉類料理,因為肉類(雞肉塊、肉片)通常都會需要一點點時間悶煮到全熟,有時候紅燒的東西還需要小火給他滾一下,所以我會先處理肉類料理,然後趁著肉類悶煮的時間再來洗菜切菜。

今天要來介紹幾樣「看起來很厲害,但是非常簡單」的肉類料理


【蔥油雞】

DSC01816  

備料:雞肉塊、蔥一大把、薑切絲一把、白胡椒粉、米酒、鹽

料理步驟:
1、熱鍋後,蔥薑一大把下鍋爆香熱炒至香味飄出,可用中大火快速炒香。
2、生雞肉塊下鍋拌炒,加入一些米酒、白胡椒粉、鹽巴拌炒,請用中火以免容易燒焦。
3、加入1~2碗水,水滾後蓋鍋蓋轉小火悶煮。(看雞肉的量,基本上以可以淹過整鍋雞肉9分滿為準)
DSC01814  
4、不定時稍微開蓋拌炒,若怕雞肉中間不熟,可用筷子戳幾個洞。
5、待水分收乾(不要完全收乾),就可起鍋囉!

這一天我家的桌上料理是:蔥油雞、洋蔥玉米蛋、炒空心菜。

DSC01820   

 

【蒜炒燒豬肉】

DSC01865  

備料:豬肉片/絲(用梅花豬或是夾心肉)、青蒜、燒肉醬、米酒、鹽、太白粉

料理步驟:
1、醃豬肉,豬肉+一點點點鹽+米酒用手抓一抓後,加少許太白粉再抓一抓,備著,不用醃太久。
2、熱鍋加油後,下豬肉熱炒,炒到大約5分熟,加入一點點點水拌炒。
3、炒到約7.8分熟時,加入少許燒肉醬拌炒。
4、炒至全熟起鍋前放入青蒜段拌炒後起鍋。
DSC01863 

這天我們家的桌上料理是:青蒜燒豬肉、紅蘿蔔炒高麗菜、青蔥炒蛋、蘿蔔排骨湯

DSC01866 

延伸料理

 1、竹筍炒肉絲-其實就是把青蒜換成筍絲或是筍乾而已。 
 2、咕咾肉-醃豬肉的時候多加一點鹽和白胡椒粉,熱炒時只加開水和鹽巴,而不使用燒肉醬;起鍋前撒點蔥花拌炒。 

 

【麻油雞】  ::冬日必備::

DSC02065     

備料:雞肉塊、薑絲一大把、麻油、米酒、醬油

料理步驟:
1、以麻油熱鍋後加入薑絲爆香。
2、加入生雞肉塊拌炒,同時加入少許醬油(上色提味用,所以一點點就好)和一大碗米酒。
3、加入鹽巴炒至表皮熟後,加入9分滿的水悶煮。
4、不定時稍微開蓋拌炒,若怕雞肉中間不熟,可用筷子戳幾個洞。
5、待水分收乾(不要完全收乾),就可起鍋囉!

※備註:如果要煮湯的,就是水、鹽、米酒、麻油多加一點。

這天我們家的桌上風景有:麻油雞、薑絲絲瓜、炒地瓜葉、紅燒肉燉筍片(是喜宴菜,我另外加筍片和醬油小火慢燉)

 DSC02069  

延伸料理

 麻油麵線-將麻油雞湯少許加入一點點蔥油酥和鹽巴炒香後,加入燙過的麵線拌炒至全熟即可。 

 

【空心菜炒牛肉】

DSC02022   

備料:牛肉片/絲、空心菜(或油菜)、蒜末少許、紅辣椒、米酒、醬油、沙茶醬、太白粉

料理步驟:
1、將牛肉+一點點沙茶醬+一點米酒+一點鹽+太白粉抓一抓。
2、以油熱鍋後,放入牛肉炒至5~7分熟,起鍋備用。(以下就是5分熟可起鍋的樣子)

DSC02020  

3、加入蒜末和紅辣椒爆香,加入空心菜拌炒。
4、加入一點沙茶醬、醬油拌炒,炒至空心菜約7分熟,加入牛肉。(以下的空心菜狀態就是7分熟)

DSC02021  

5、炒至全熟後起鍋。

重點提醒:牛肉未熟起鍋是因為怕炒太老會很柴,空心菜炒太久也會黃掉,所以空心菜7分熟加入牛肉會比較剛好。

這天我們家的桌上料理是「牛肉燴飯」。

DSC02024

 

延伸料理

 牛肉燴飯:青菜與牛肉加再一起拌炒的時候就加入酌量開水,等到水滾了加入太白粉勾芡;做燴飯建議用油菜,比較不會黃黃黑黑的。

 

 

好啦,先這樣囉!一口氣把我的拿手肉類料理都介紹完了~ @@

希望大家的餐桌風景都很美麗。 :)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