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該要做紀錄的時候 ,剛好遇到媽媽工作最忙的時候,從八月一路忙到九月底,雖然心心念念紀錄未寫,但還真的是沒時間啊~就連筆電都將近兩個月沒開機,更不用說是要寫紀錄了,還好遇到中秋連假,趕快把文字債還一還。

DSC03975.JPG  

● 成長

身高:96cm
體重:13.5公斤(隨著是否生病而增減半公斤)
牙齒:上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磨臼齒2顆;下顎門牙2顆,小門牙2顆,磨臼齒2顆,大臼齒2顆

 DSC04243.JPG  

● 吃和作息

開始上學以後食慾變好,原本一樣是三餐加睡前奶,但上學後因為活動量大,所以下午5點多會吃點東西墊肚子;原本一餐大約是白飯半碗+菜,大約3/4碗,這個量就沒有隨著上學而增加了。現在開始間覺得不要媽媽剪食物,尤其是空心菜梗,剪成小段還會生氣,因為平平覺得自己會吃,但外出還是會帶剪刀剪食物,在家因為自行料理就會注意不要太大塊,所以在家用餐就不剪了。

DSC04964.JPG    

關於作息,與前三個月的差不多,早上約莫8點左右起床,下午午睡改為1-2小時,晚上10點進房準備睡覺儀式,差不多是10點半至11點睡著。睡前儀式如下:選書(4本左右)→進房共讀→睡前祈禱→唱天主經→講小寶寶的故事(可有可無)→唱愛→自己上小床→跟媽媽牽手→睡著。但上學以後這個上床時間顯然太晚,會影響隔天起床,所以要逐步改成晚上9點進房,早上7點起床。

DSC03993.JPG  

 

 認知及語言

閱讀能力:現在不僅是看書,而且會背起來,有時候遇到特別愛的故事書,會在媽媽講完一遍後,自己在翻來講一次。對於繪本裡面的用詞也會記下來,應用在生活中。

藝文活動:非常愛看表演,舉凡電影、舞台劇、音樂會...她都很愛,而且不限定是兒童的,像是公視會播的歌仔戲、現代舞、音樂劇,她都看得很入迷。但爸爸媽媽還是會盡量帶她去看兒童戲劇及音樂表演,但是看完都不會表現出開心的樣子,大都是很不願意離開和結束的失落表情....

 DSC04236.JPG

DSC04565.JPG 

DSC04847.JPG

 DSC04023.JPG      

 

● 大事紀

2Y9M上學去:隨著平平年紀越來越大、活動力日漸旺盛,對同儕和學習的渴望也很強烈,阿嬤也開始感到帶她有點吃力,所以在爸爸媽媽多方比較考慮和參觀後,決定讓平平提早念幼稚園小班。其實未滿3足歲應該是念幼幼班,但我們很滿意的那間幼兒園並沒有設幼幼班,而是從小班開始念,原本我們還有點擔心平平跟著小班上課會不會跟不上,畢竟在孩子來說差幾個月,行為認知能力就會相差很多,園長建議我們先帶平平去認識學校,也給園長評估看看平平的反應(是否活潑、好奇心旺盛、具模仿學習力等),是不是適合上小班,評估過後,就順利地在7/26這天讓平平去念幼兒園了。由於新學期是8/1開學,但為了讓平平習慣,提早幾天讓她去習慣新環境,第一周完全沒問題,第二周開始在上學時哭泣(因為新學期班導有換,並不是之前熟悉的那位老師),在送她上學時還會上演十八相送的戲碼,在媽媽不斷的心理輔導和建設下,總算在第三周出現好轉,第四周已經完全習慣了。去了幼兒園,也感冒生病了一段時間,大約三周,然後就一直沒在生病,我猜也跟班上孩子不多(剛開學一班才8個孩子)、戶外活動足夠有關。這部分就另外再闢文寫清楚了。

DSC04397.JPG DSC04402.JPG

DSC04410.JPG  DSC04409.JPG  

DSC04406.JPG

 酷奇特別收錄

非常照顧酷奇,而且非常以酷奇為傲,常常會說:「我們家酷奇最乖了,給你一個讚!」「那個狗狗都跑到路上好危險!我們家酷奇都不會!」,我們家酷奇長、我們家酷奇短的。

DSC04383.JPG DSC04384.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長紀錄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