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很痛。痛徹心非。
望完聖枝主日的彌撒後,去看聖心堂包場的電影。

很多認識我的人知道我是一個天主教徒,小信德的我,在一些同學的眼中也是個虔誠的教友,讓我聽起來也真是感到慚愧。像我這樣的小蠟燭,竟然也可以當作耶穌手中一個照亮真理之路的光,我很想說:耶穌,禰真是太看的起我了....

聽很多人說,這部電影實在很血腥,要做好萬全的準備才能去看,否則會讓你食不下嚥,不敢吃肉,對食物感到噁心。在彌撒的時候,我偷偷的祈禱,求天主讓我能鼓起勇氣,陪祂一起經歷這段痛苦、但卻充滿對人類的愛的艱辛之路。

平常寫起文章洋洋灑灑,寫到這種心中的痛與感動時,卻又不知道該如何下筆。

如果你是一個教友,對於這樣的過程不會感到陌生,這樣的故事我們從小聽到大,但是卻從來也不知道,要承受這樣痛苦背後所隱藏的,是對所有人類的愛。如果你不是教友,你應該要去看這部電影,因為在2000年前歡樂的聖誕節過後的第33年發生了這樣一件史實,改變了西方的文明及信仰,也因為這樣的一件事情,讓現在的我們一直一直的慶祝聖誕節的到來,而不只是期盼聖誕老公公或是夜晚的片刻激情。

其實我不太想稱呼這樣的電影為『電影』,因為我認為它不只是電影而已。這是一種歷史的呈現,就像電視不斷的會拍攝中國歷代君主的事蹟,讓生長在現代的我們也能有機會透過科技與模擬,去體會過去曾經發生過的事情。

在這裡,我也要特別的感謝梅爾吉勃遜,因為有他的發願,才能讓更多的教友、非教友一起重新認識耶穌、重新認識從祂手中所建立的教會。

若真的要以影片中的片段做評論,我則歸類了以下幾點:
一、對於耶穌心中感覺的呈現。其實耶穌在片中的台詞不多,有一半是以眼神傳達心中的感念,這時候眼神所傳達的意念就必須非常的明確,我認為導演在這方面的要求非常的高,不論是耶穌看著猶達斯、耶穌看著瑪利亞、耶穌看著比拉多、耶穌看著巴拉巴、耶穌看著西滿、耶穌看著拭面婦...等等,都以眼神恰到好處的掌握當時耶穌心裡最想說的話,或是心中的意念。

二、撒旦給予人類的誘惑。許多人認為耶穌是神,理當不會受到撒旦的誘惑,但是電影中卻把撒旦誘惑耶穌的片段呈現出來,透過這樣的呈現讓人能更感覺到耶穌也是平凡人,也需要透過自己及天主的力量才能拒絕撒旦的誘惑。而且,在撒旦誘惑猶達斯的部分,讓我真的能感受那種撒旦戰勝的感覺,而且那種感覺非常的貼近現實....因為感同身受。

三、西滿、聖母瑪利亞、比拉多的內心掙扎。我只能說真的把人心裡面會有的那種掙扎和感情描寫的淋漓盡致。這個部分太細膩,沒有辦法用言語以及文字表達。

四、生活化。其實耶穌在世的時候,跟我們一樣都是人,雖然祂擁有神的力量,但是仍然是過著人類的生活。特別的是在這裡也有呈現一些,耶穌和母親過去生活中的互動,耶穌是個木匠,木匠的生活、與母親的生活對話,也有活潑、人性化的一面,而不是只侷限在一個『神』的死前12個小時。

我用濕了一條小毛巾,因為覺得衛生紙會不夠用。最感動的地方是聖母瑪利亞掙扎是不是應該親近她正在受苦的兒子耶穌,然後因為耶穌跌倒,讓她回想起耶穌小時後跌倒她焦急的心情。那裡,真的很感動。

寫了很多,因為這部電影給我的衝擊太大。頭到現在還有些隱隱作痛,如果你還在猶豫,或是還在張望,請你一定、一定要去看這部電影。也許之後我們可以一起討論。



看完電影,想起一首歌,聽了,會想哭,會感動

可以到下面的網頁試聽
From[真理電台]--> [音樂]-->[聖歌點唱機]-->[原聲福音]-->[渴望]
http://www.tianzhu.org/index.php 真理電台首頁

《 孤獨 》 詞:高征財 曲:陳名博 【原聲福音專輯】

苦架升起 雙臂伸展宇宙 傷痕流血 我的愛淹沒了全世界
俯視人類的那一刻 曾經有過叮囑 如今只剩下一顆無限寬恕的愛

那是天父用祂慈悲的雙手 擦乾你的眼淚
那是天父用祂憐憫的足跡 領你走上真理

那是天父用祂溫良的言語 使你了解愛情
那是天父用祂良善的聖心 讓你與祂和好

在我孤獨的架上 我堅持著對你的愛 願你常持守著我對你唯一的愛
在這愛內 你將體會我是多麼的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