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到豆荳心跳的那天,是除了結婚發誓願之外,最最令我們感動的一刻。

醫生驚呼,

「有沒有?心跳在那邊!」

「哪裡哪裡?沒有看到啊!」

「嗯,好,我放大一點喔...有沒有?我現在固定住,這個在閃啊閃啊的小點,就是心跳!」

「有耶有耶!好小喔!」

「當然很小啊,現在寶寶只有0.6公分,心臟是最先發育的器官,所以會最先看到。好了,等一下你們可以到衛教室報到,那邊的護士會給你們一本媽媽手冊,還會告訴你們一些注意事項。」

打開電燈,護士幫我整理肚子上的凝膠,走到一邊去處理燒給我們的動態影片檔。我們一邊整理儀容一邊確認彼此是不是都有看到那個活蹦蹦令人感動的小小心跳,我們相視而笑,真的只有一點點的那個心跳,帶給我們好大好大的震撼和滿足;年輕熱情的小護士看到我們開心的討論,也加入了話題,「等到寶寶再大一點,有小手小腳,照超音波就更好玩了哦!到時候寶寶手腳會動來動去、揮來揮去的,真的很可愛唷!」

護士的一番話,讓我們有了好多好多的想像,現在這個小不隆冬的小傢伙,有一天也會有小手小腳呢!

我幾乎忘了衛教室的護士跟我說了些什麼。我只記得她在我的媽媽手冊上又是直線又是圈圈的畫了好多重點。我的心還在那個小小心跳上啊!

回家的路上,我們談的都是寶寶的心跳。就這樣,我們竟然可以有好多好多的幻想,定鼎說,那真是一件「你一想到就會不由自主的微笑」的事啊!

這次產檢結束後,懷孕的徵兆越來越明顯。我非常容易疲倦,中午無法休息需要輪班讓我異常的痛苦,晚上也都撐不到10點就必須就寢,而且通常是臉碰到枕頭就可以馬上睡著的疲累程度;食慾越來越差,雖不嘔吐,但對於味道、味覺卻異常的敏感,忽然對於某些食物的味道感到無法忍受而覺得噁心;無法忍受飢餓感,通常若是過於飢餓(但也都是吃完正餐後的兩小時左右)就會開始想吐,但真正難受的是通常正餐都無法吃飽,因為胃太容易脹氣了,無法控制的食量讓我覺得很無力,因為有時候甚至吃不到半飽,脹氣已經起來而無法再進食。我只好每次看著整桌的菜餚嘆氣。而好不容易胃脹氣消去,立刻隨之而來的就是饑餓感...如此不斷的循環著。

除了讓我無法捉摸的懷孕徵兆,另一個很大的隱憂也困擾著我,那就是「產假」。

就在我剛得知懷孕,從花蓮放長假回到公司時,知道老闆將一個公司分部的櫃檯小姐調過來我們這邊當外勤業務。當然,除了這個同事當初進公司的背景就已經讓老闆有了忌諱,更慘的是,她剛進公司報到就已經懷孕了3個月,而被調動時已經懷孕5個月了。老闆向來就對員工的福利能省則省,剛(今年5月)給完另一個產婦產假(雖然勞基法規定要給八週,但敝公司老闆至上,她只願意給六週),現再又來一個產婦馬上11月又要生,公司同事都看在眼底,老闆這一步很明顯的就是要逼那個孕婦自行離職,如此一來,既不用給產假,也不用多付兩個月薪水,更不用付資遣費。老闆心機如此深沉,虧她也是兩個孩子的媽,我不禁要為我之後的員工福利憂心。

於是我開始默默的打聽總公司的福利制度,上網搜集法律條款,詢問朋友們的意見和他們公司的福利制度。我開始打算我應該要在什麼時機、備好錄音機、蒐集好證據才告訴老闆我懷孕的事情。

公司的事情,佔據了我除了看孕婦裝、查詢懷孕注意事項、看嬰兒用品、蒐集之前媽媽們的經驗以及媽媽教室的時間地點...以外的所有時間。

縱然如此,我們還是很開心的與週遭的好友們分享好消息。我們會談論孩子的名字小名、會幻想以後應該怎麼擔負教養孩子的責任、上班了以後孩子應該怎麼照顧,忽然有很多新的事情需要了解、可以去做。

雖然我們擔心我們錢存的好像不夠多,但是我們卻不知怎地有信心可以滿足孩子的基本需要而不要太奢華。

也許,我們對寶寶的愛,就是這麼樣一點一點累積起來的?

雖然我們生活的不富裕,也有很多很多的煩惱和困擾,但是,寶寶總是生活中最甜蜜最可愛的那個部份。

我想是的,為了寶寶,我們真的願意辛苦一點也沒有關係。不管是經濟上或是生活上,這是最值得我們這樣做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