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參加婚禮,每個婚禮都有令人感動和幸福的感覺,就好像只有那天,新娘會是公主、新郎會是王子。在婚禮當中,我常常會因為一個很小很小的點就感動的不得了,有時候就會留下感人的淚水,然後就要偷偷摸摸的抹去。

這年頭,願意勇敢說出誓言和承諾的人變少了,許多人不願意踏入婚姻,感覺婚姻的承諾綁手綁腳,希望享受婚姻中所有的好處,卻不願意做出承諾,所以同居而不結婚的人越來越多。也許有人覺得,交往多年又住在一起,與婚姻又有何異?婚姻不就只是多一張紙而已嗎,又有甚麼了不起?是,的確,那張紙真的沒甚麼了不起,那張紙也沒有很厲害,可是我卻相信那張紙具體的起碼有法律的保障,無形的有心理的拘束和牽掛。相愛的兩人,在你儂我儂的熱烈情感下相安無事,若有一天感情不在那樣濃烈,孩子生了、房子買了、借的借、貸的貸,伊人卻跟人家跑了,我不得不說,這時候那張沒啥路用的紙,這時候就挺好用的。起碼,還可以幫你給那兩個人一點好看和顏色,出口氣甚麼的。

也因為同居的人多,大家司空見慣,結婚不再是"為了兩個人可以住在一起"唯一的理由,因此,許多人在被問「甚麼時候結婚」的問題時,會說「有了孩子就結婚」。

我記得我以前說過,我不覺得「孩子」是一個很好的結婚理由。若今天孩子可以當作結婚的理由,那是否可能有一天,孩子也會變成離婚的理由之一?而且,既然孩子都敢生,有甚麼樣的理由不準備婚禮?

我覺得按部就班來是很重要的,為什麼這麼多人還沒有學會爬,就已經想用跑的?這麼多人自以為已經很會走了?!

婚姻的確是個考驗,是一段很波折卻精彩的冒險,需要兩個人共同努力面對破關。我不得不說我個人認為:說「有了孩子就結婚」的人實在很不負責任。有了孩子之後的結婚動作,不是負責任的表現,而是原本就應該要去承擔和面對一定要做的選擇而已。

也許這些人都沒有想過,踏入婚姻生活會有甚麼樣的改變,也沒有想過,婚姻生活中若多了一個孩子會有甚麼樣的改變。或是,這些人只是覺得「我不會這麼衰吧?!」。

許多結婚後的朋友跟我說,婚後真的「感覺很不一樣」,有甜蜜有負擔,是很難用言語形容的。婚後除非是孤兒,很難不會延伸許多姻親關係,而人的關係是很微妙的,若沒有時間好好的琢磨研究、細查習慣,難免在心裡有個無形的負擔和壓力,所以我說,「按部就班、照表操課」是很有必要的,一個婚姻關係若是從認識交往→準備婚禮→結婚→生活習慣調整→生小孩,每段歷程都有最重要需要學習的部分,一步一步慢慢來,往往效果最好。

但,先上車後補票的結果通常是:女生懷孕了,大約1個多月發現,因此必須在3個月肚子還看不出來的時候結婚,所以只有2個月的婚禮籌備期,因為時間太趕,提親、聘金、禮俗、婚禮時間大家七嘴八舌的橋不攏,弄的許多人心理有疙瘩,準新娘雖然很想當一日公主完成夢中婚禮,但是因為懷孕初期的身體心理不適,總是弄得疲倦不堪,還要處理男女方家長協調的事宜,搞的準新娘、準新郎天天吵架。好不容易婚禮辦完,除非小倆口自己在外住,否則準媽媽不習慣婆家生活習慣,還要挺個大肚子適應懷孕生活,搞的天天心力交瘁,準爸爸夾在老媽和老婆中間不知該如何協調,弄的天天肝火很旺。最後,新婚生活還沒有完全適應,孩子來了,一天睡不到4.5個小時,睡眠總是中斷,馬上又要面臨孩子給誰帶?孩子的教育問題

好辛苦是不是?這是我觀察了幾對補票夫妻大概的狀況,有些經濟情況較好的夫妻狀況會好點,最慘的是那種超年輕夫妻(學生、或是沒有經濟來源的),連累的通常都是家人,往往家人總是會默默的拾起爛攤、承擔這種後果。


若是這樣,還會覺得有孩子後的「結婚動作」是負責任的行為嗎?我真的不覺得它是,真正負責任是不該讓家人共同承擔後果和操心的

若是真的負責任,應該不是說出「有了孩子我們就結婚」這種話,真正的負責任,不僅是對彼此負責,還要為彼此的家人和家庭負責。因為誰都無法去想像和體會婚後的生活、懷孕的過程,若是真的負責任,就讓一切在有準備、歡喜的情況下發生吧!

我也想奉勸那些被精蟲充腦、慾火焚身的少年男女們:沒有做愛你的人生不會活不下去(如果你真的有不做愛活不下去的感覺,請不要一直做愛,請直接去看醫生),不要拿那種爛藉口來放縱自己,有本事搞出人命就要勇敢生下來不要靠父母養。如果沒有這種本事,不要一心只想有了小孩就拿掉,這跟殺一個人無異,方法就是不要放縱自己。夜路走多了總有一天會遇到鬼,而不要遇到鬼的方式別無二法,就是不要老是讓自己去走夜路!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