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開始跟定鼎固定的開始每日讀經,但是淑鈴姐還是認為在婚前諮商的最後,再帶我們多做一次讀經的分享會比較好,所以這次我們仍然是以讀經為主,在聖經中找天主要給我們的話。

今天還是看三篇讀經。第一篇是上個禮拜看過的創2:18-25。淑鈴姐說,在讀經的時候有一個很有趣的現象,你看到的部分會反映你的現實生活,就算同一篇讀經在不同的時候看,得到的感覺會是不一樣的。

為了方便一些手邊沒有聖經的朋友知道我說的經文,我先在這裡說明一下,創-創世紀,中文代表哪部福音的簡稱,冒號前的數字代表第幾章,冒號後的數字代表第幾節到第幾節。若想查詢聖經,請到網路聖經(可以直接點選連結)。

我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我們兩個上禮拜看這篇讀經的情況,這次再看相同的讀經我跟定鼎看的地方又不一樣了。定鼎看到的是第25節,「離開」,他覺得人要離開父母,是一種角色的轉換,變成妻子的丈夫,或是有一天會變成父親,「離開」也變成是一種責任,這也連結到一個問題,若是當我們的父母過於寵愛小孩,我們應該怎麼作?因為我們已經「離開」了父母,而教養孩子變成我們的責任,這感覺有點像是從一個有父母的罩子離開,到另一個我們兩個人的罩子下。淑鈴姐回饋,「離開」是很重要的,我們要成立一個新的家庭,要跟原生家庭有一個健康的切斷,當然不是說完全的沒有關係,而是父母要承認我們是一個新家庭的事實,而我們也要開始為我們的家庭努力和付出。關於「離開」,我回來之後有一些其他的感覺,過幾天會把他整理成另一篇文章,在這邊就不贅述了。

這次我看到的是第20節,我的疑問是:「天主如此的無所不能,為什麼不提示亞當哪個動物比較適合當助手,或是直接點名哪個動物當亞當的助手就好,為什麼要讓亞當選擇呢?」。我的想法是,當然覺得某個選擇為自己是好的時,這是天主想要的或是也覺得好的嗎?坦白說,我對於選擇婚姻這條路還是有點遲疑,因為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天主為我預備的道路。

重讀這一段讓我跟定鼎都看到了上次沒有注意到的地方,淑鈴姐也特別的提醒我們去看這段福音的其他重點。一、熟睡:熟睡代表的是完全的信賴,對婚姻而言也有點半夢半醒之間就發生的事情,也就是說,在沒有很清楚的時候就已經走入婚姻了,所以婚姻也是一場冒險的開始。二、肋骨:耳熟能詳的一段,但是肋骨其實是承諾的一種象徵,肋骨的涵義有三個A、彼此接納B、離開父母C、與配偶合一。淑鈴姐也問我們(我印象中過去曾經問過)對於婚後自己的時間和共同的時間分配大約是如何,定鼎認為大約共同佔了70%自己的時間30%,我則認為共同時間約80%自己的時間佔了20%;可是我認為,不是放棄了自己選擇了家庭,應該是說為了新的家庭多了更多的妥協。淑鈴姐也提醒我們,在婚姻中生下的第一個孩子(比喻,不是真的小孩)是「對婚姻的承諾」。

第二篇讀經我們看的是創3:14-19。這篇讀經讓我跟定鼎都產生了一些疑問,不知道是我們不懂讀經的意義,還是反覆翻譯上有些不順,定鼎看的到的是「地成了可咒罵的」(不懂…),讓我覺得不太舒服的是「要受丈夫的管轄」,我也看到「要依戀丈夫」(我不明白依戀算是什麼懲罰)。淑鈴姐跟我們解釋,這段經文重點主要在說人類的懲罰,天主要男人工作賺得溫飽、女人依戀丈夫受丈夫管轄,看似很正常,事實上代表了男人必要落入工作(事業、成就)的圈套,而女人要落入對婚姻家庭過分期待和以夫為首的圈套,這是天主給人不自覺就會犯了這個毛病的懲罰。這麼一解釋,我就了解了,我忽然覺得天主的懲罰還真大啊!

第三篇讀經我們看到弗5:22-33。我跟定鼎都覺得第26.27節怪怪的,好像男人是很屬靈的,尤其是跟女人比較之後,男人的地位比女人高出許多的感覺,但就現實社會來看,通常(大部分)都是女生對於心靈、信仰這方面會比較投入,所以要男人聖化女人這種說法感覺就很奇怪。而我也看到第33節的部分,這是一個美好的結果,我想這整段福音的重點應該就是放在最後這一節上吧。淑鈴姐問我,最後一節其實包含了順從跟尊重,我怎麼看待這兩者?我則是認為這二者與愛就像一個到三角型,下方是愛,往上延伸有尊重跟服從,並沒有先後次序的。

最後,淑鈴姐為了解答定鼎心中對於上篇福音的疑問,我們多看了伯前3:7。雖然定鼎覺得女人爲什麼是「脆弱的器皿」,還意味深長的看了我一下說「哪裡脆弱了」,但是我好像有點了解,其實男人要聖化女人靠的不是男人自己,還是要靠信仰來的智慧,否則也是空談啊!

這是我們最後一次上課了,課程到這裡算是告一段落,但是淑鈴姐還是希望我們可以不斷持續的讀經和祈禱,保持祈禱的習慣,學習聆聽天主的聲音,然後再把我們的選擇帶到祈禱裡。我們還有一次聚會是要做心靈醫治祈禱,會約在教堂裡,目的就在於我們要為我們原生家庭、祖先傳下來的一些習慣(不論是好的、壞的)祈禱,之前上課有說過,我們會帶著我們在原生家庭中的習慣到新的家庭裡面去,因此有些是可以改變的(例如我們來上課,找專業的諮商師),有些則是無法改變而存在於我們潛意識裡,這只能藉由祈禱請求聖神領導。下次時間還不確定,大約是一個月之後。

註:維持每日一起讀經分享的習慣。
書目:1.主,教我們祈禱!黃德寬/譯,光啟出版社。2.夫妻與主同行 賴諾曼/著,陳玲琇/譯,天恩出版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