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都跟我說過,他們很期待我跟定鼎的婚禮,但是大部分的人是因為想看一下原住民式的婚禮。很多人都覺得盪鞦韆、背新娘很有趣也很有特色,但是,事實上那個是看不同的種族,才有不同的習慣,不是每個原住民都會盪鞦韆和背新娘的啊!

我實在要跟大家澄清一下,定鼎是阿美族的,而那些習俗都不是阿美族的。我再找了一些網站,查了一些書籍之後,想說,就用這篇文章來跟大家說明一下,不然大家都一直問我。其實原住民式的婚禮用不同族來分還是籠統了一點,同族不同部落也會有不一樣的文化跟習慣。

首先講一下定鼎所屬的阿美族,基本上,定鼎家已經是在市區,算是被漢化的很徹底,所以沒有任何的習俗
(那些想看傳統原住民式婚禮的朋友,就不要再期待了 XD),不過我曾經聽過花蓮縣某一個部落的文化工作者說過,阿美族是母系社會,依照他們部落傳統的習慣是女生挑男生,再祭典的時候男生會背上情人帶,女生看喜歡哪個男生就把他的情人帶搶過來,之後男方再入贅到女方家。不過,這也僅僅是那個部落的習慣而已。

大家很熟悉的「背新娘」其實是魯凱族的習慣,而且他們是
請人代背新娘而不是新郎親自下海。此外,搶婚也是魯凱族的習慣,上次聽布農族的王宏恩也說布農族也有此習慣,要三更半夜偷偷到女生家裡把女生偷出來。

另外還有「盪鞦韆」,我找的幾個資料說這是排灣族的習慣,但是魯凱族的貴族婚禮也有盪鞦韆。卑南族也有盪鞦韆,不過他們不是在辦婚禮,而是慶祝收穫季。

現在想要體會原住民式婚禮已經很困難了,除非是在很傳統山上的部落裡面,也許還會有機會聽到原住民用音樂和舞蹈辦傳統婚禮,否則時下年輕的原住民們大概也不會想要辦傳統婚禮吧!何況,辦在山上請問誰要去?住哪裡?吃什麼?

說到最後,我想重申「我跟定鼎的婚禮,不會有什麼原住民式的禮俗,盪鞦韆、背新娘那些都是別族的習俗,也不會套用的,請大家就別再逼我了吧
… >_<」。

資料來源:

行政院原住民委員會:http://www.apc.gov.tw/ 
行政院原住民族生活資訊網:http://www.apc.gov.tw/indigene/index.aspx 
祖靈昂首出列 簡扶育 /  幼獅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