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禮拜決定要開始看書,即使斷斷續續也沒關係。拿了一本我懷孕時就買的書,「小屋」來閱讀,「小屋」非常好看,容我後續另闢文章來說感想吧!總之,看這本書時,我覺得我好像找到原本的我,我有我自己的時間可以充實自己,我感覺自己好像很久很久沒有自己的時間了。

在一切「沒有自己時間、空間」中,這個部落格成為唯一我可以喘息和紓發的小地方。我在不斷不斷的書寫中,找到自己、與自己對話,釋放很多令人悲傷、無法動彈的情緒。

當了媽媽以後,尤其是第一次當媽媽,對於軟軟熱熱的小傢伙有太多的未知,一切事物都非常戒慎恐懼,偏偏孩子的成長和進步以驚人的速度前進,這一切,母體的身體變化(哺乳、營養、或胖或瘦、健康)、孩子的發育成長(各項細細瑣碎的小事小務)、跟老公的情感交流的改變、跟保母或婆媽對於帶孩子的方式.... 每一個環節,都在考驗一個新手媽媽的限度。

在上禮拜五晚上外出游泳之前,我已經超過半年沒有做「任何運動」,也就是說包括散步啊、拉筋伸展啊等等,而上一次運動是即將生產前去爬10層樓的樓梯。游泳的時候,我一直告訴我自己:不要有罪惡感不要有罪惡感不要有罪惡感不要有罪惡感..,雖然把平平托給老公和婆婆照顧不是什麼大事,但是總還是覺得下了班有時間最好還是陪平平。

太久沒有運動,以前游泳可以游個500公尺,那天連300公尺都游不完,胃一整個縮,當我躺在SPA池看著天花板時,覺得:啊!真好!

今天剛好看到網路上一篇文章「瑞士小孩不尖叫」,很不置可否。不知道這位作者有孩子了沒?我覺得在台灣的環境,要要求做到這樣真的會逼死一堆用心教孩子的媽媽。在台灣,除了大家相互比較,書本裡的嬰幼兒發展指標,工作和家庭生活的手忙腳亂,更不用說還有房貸車貸的壓力,我相信很少很少父母能夠在有了孩子之後維持生孩子之前的各種生活習慣。當你的孩子一直到半夜2點才睡,早上5點就醒來咿咿啊啊要你幫他換尿布、泡奶,同時你還要上班,我就不相信你晚上和週末還有精神與閒情逸致去登山和高級餐廳用餐。

很多人都是很用心的在教導孩子,有更多新手媽媽必須在一片混亂的生活中,找到自己已經是非常了不起的事,但實際上是不是真的能去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還需要另一半的支持,但這中間的溝通往來往往相當驚濤駭浪。

我只能說,新手媽媽很辛苦。不管是全職的、上班的,在面對混亂的生活和自我調適之間,不停的拔河。

就算我們非常累非常累,累到爬不起來、頭昏腦脹,在看到孩子投來一個大大的微笑時,還是會覺得一切都很值得。
就算放完產假後,老是因為擠奶餵奶反覆的著涼感冒一直好不了,但抱著孩子看他努力喝著奶滿頭大汗,還是會覺得很甜蜜。
就算就算,有很多混亂、壓力、眼淚,在看見一個生命的成長時,還是會融化。

我最近常常祈禱,因為我對於生活上許多狀況無能為力,我真心的覺得,新手媽媽們好新、好辛苦。
就讓我為廣大的新手媽媽祈禱吧!
我相信,我們都做的很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