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很感謝天主給了我一個天使小孩,平平是個很好帶的孩子,情緒穩定(除非餓和累),不挑食,作息規律且良好...每一樣優點都讓我心存許多感激。前天跟一個剛當上新手媽媽的朋友講電話,一聊聊了好久,新手媽媽有好多困惑,若不能從朋友經驗中得到支持和肯定,時常會對自己失去信心。

這個朋友遇到的眾多問題中的一個是「為什麼我的孩子都不睡覺?」。我不是育兒專家,可是在這個部份的訓練我很努力,如果有上班族媽媽在產假過後要回歸職場,不如聽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吧。

我查過許多育兒書籍,一般初生嬰兒在2個月左右的每日所需睡眠大約20~22小時,但因人而異,因為有些人天生需要較多睡眠,而有些人較少。知道了這個數據,其實就不會對每次寶寶喝奶都會睡著感到困擾,因為寶寶們醒著的時間就是這麼短呀!

如果希望在開始上班後有個較好的生活作息和品質,我絕對會建議:不要一哭就餵寶寶&讓寶寶養成在嬰兒床上睡覺的習慣

我不完全百歲(百歲醫師育兒法),也不完全親密(親密育兒法),我純粹是以「上班族媽媽和新生寶寶的需要」來取得中間的平衡。

因為如果希望寶寶要睡過夜,前提當然是半夜不用起來喝奶(也就是戒夜奶),那半夜不要起來的話,就一定要讓他的最後一餐吃飽且足夠撐到早上,那麼,就一定需要知道最後一餐什麼時候吃以及吃多少,這樣看起來,有一個規律的喝奶時間就變的非常重要;想想,如果是一哭就餵那想必就沒有固定喝奶的時間,喝多少量也會是問題,這就沒辦法進行下一步。

所以,最好養成規律3~4小時喝奶的習慣。(如何養成呢,我只是跟著醫院護士餵奶時間走,時間還沒到就做些其他事情引開寶寶的注意力,必要時給安撫奶嘴)

我戒夜奶的方式很溫和,是循序漸進的,我會觀察寶寶已經習慣這個規律之後,才會再進階。一開始,每天最後一頓奶是10點,接下來照理來說2點要喝一次奶,然後早上6點再喝奶。出院回家後,我等到寶寶適應家中環境後(約一個禮拜),且喝奶時間規律後,才開始訓練她戒夜奶的作息。

第一步:不要等到寶寶餓哭才餵
我很敏感,通常我只要聽到她翻身和大力呼吸我就會醒來,然後就直接抱來親餵。也就是說,是讓她睡著喝奶的,用意是讓她習慣晚上不要醒來罷了。如果你等到她哭了才餵她,那麼她會醒來,也就不好再睡回去了。晚上的親餵不用拍嗝,讓他吸個半個小時,漸漸發現她停頓的時間拉長,或是停止吸吮,就直接把他放回去睡覺。記得,半夜的親餵就直接躺床上,不要開大燈,頂多開個床邊小燈就好,維持房間的昏暗,才有睡覺的感覺。

觀察寶寶已經習慣這個作息,並規律的維持一個禮拜,就可進行下一步。

第二步:調鬧鐘起床餵她
原本應該是2點喝奶的,我把鬧鐘設定在3點,通常寶寶會在2點左右動動和大力呼吸,我會先給予安撫奶嘴,然後把時間延長到3點再餵。通常,給予安撫奶嘴後,寶寶可以再睡過去,或是安靜一陣子,等到三點到,再抱來親餵。觀察一個禮拜,寶寶若是已經規律,就可以再把時間往後延一個小時(也就是4點鬧鐘響)。

第三步:妥善利用安撫奶嘴代替親餵
如果鬧鐘的時間已經來到4點響,而且寶寶已經對於4點喝奶習慣,接下來我就不調鬧鐘了。我會讓寶寶睡到他覺得餓開始動動和呼吸時再餵她,通常這時候有時會發現寶寶可以撐到4點半才開始醒來,在這個階段我還是會親餵,但不會餵太久,因為離6點那頓已經很近了,只是要讓寶寶不那麼餓而已。試個幾天後,如果發現寶寶醒來的時間接近5點,那就開始以安撫奶嘴代替,不再親餵,但同時睡前的那頓奶請增加10~20ml。

第四步:完成戒夜奶
最後一個階段因為寶寶整晚都沒喝奶,有可能會很餓,請有點彈性,早上6點那頓奶可以提早15~30分餵她。如果寶寶只是哼哼哈哈的討奶,當然可以轉移注意力(換尿布啦、吸奶嘴啦)拖延時間,但如果他已經哭了,就提早餵吧,肚子餓是很難受的。堅持個幾天,寶寶習慣了,就會好轉的,而且業完成戒夜奶的任務啦。


我認為「戒夜奶」對於上班族媽媽非常重要,試想,若是白天要應付公司大小事,還要面對擠奶、生活形態還有與另一半感情的變化,晚上還要應付一個半夜要起來喝奶的寶寶,媽媽應該很快就會倒下去了。

但,這是「我的」方式,不代表完全正確,也不見得適合每個媽媽每個寶寶,但我仍希望,我的經驗可以幫助到跟我一樣的上班族媽媽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睡過夜 戒夜奶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