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次跟一個已經當媽媽的朋友聚會,她說:「以前覺得養寵物就好,我們待牠就像對待孩子一樣,直到生了小孩,真的覺得,寵物和孩子還是很不一樣...根本就差太多了,有孩子真好!」。一年了,我當媽媽一年了,這一年實在過得好快,怎麼感覺時間在孩子的手裡,變得好像很快很快呢?

在同輩裡,我算是很早結婚的。當大家都還在恣意青春年華的時候,我已經嫁為人婦,但生活型態也沒有太大或太特別的改變就是。我記得啊,以前我好討厭小孩子的,甚至我曾經決定結婚後不要生小孩,那時候我已經有了黑狗寶貝酷奇,酷奇的每一個成長每一個進步都讓我好生歡喜,當酷奇受傷受委屈,我也會抱著牠大哭,覺得酷奇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

然後,就改變了。
在結婚兩年左右,我漸漸的不那麼排斥孩子,也開始萌生了「有個小孩也不錯」的想法,不積極做人,一切就隨緣,沒想到,竟然就讓我意外的懷孕了。

這個孩子沒有跟我太久,就去天堂當小天使了。可是當我第一次產檢看到那個黑色小米粒時,頓時母愛滿溢,那種身體裡正醞釀著得以延續自己血液生命的感覺,實在是太奇妙了。直到我失去這個孩子,我才發現,在我的內心深處是多麼強烈的渴望當一個媽媽。我也才體會到,生與不生,孕程產程順不順利,完全不是自己說了算、自己可以決定的,在這個未知的旅程中包含了太多「運氣」。

此後一年多,我積極調養身體,也渴望再度懷孕。
可是,總是事與願違。

我曾經坐在馬桶上看到MC來潮就掉淚。對照之前說「惡魔小孩」的我,簡直天壤之別。

好不容易,好不容易,在某次強烈地感覺到MC遲了不太對勁(有人說這就是媽媽的直覺),看到紅色的兩條線,心中不是開心而是感動,看著那兩條線,好感動好感動。我的孩子來找我了!

從準媽媽到媽媽,很辛苦但不知為什麼,我從不埋怨,從不怪罪孩子,孩子出生後,我為了母奶哺育備感辛苦和煎熬常常睡不好,為了孩子的生活習慣、作息、教養、學習傷腦筋,也因為生活型態的大轉變跟老公有很多情緒張力,也會不習慣跟婆婆同住的生活習慣,可是,我真的有很大的改變,那就是「學會忍耐、包容,認清自己的限度」。

我不曾想過「把孩子塞回肚子裡」,當然有很多時候會不耐煩,可是我真的對孩子有好多好多的耐心,多到讓我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有時候甚至會想,「我以前怎麼會這麼討厭小孩?還說不想生小孩?」。

當我在婚姻、育兒、經濟、工作、婆媳...等關係中多頭燃燒時,抱著得以延續自己的小生命、摸著她的小臉頰和小手時,一切的煩惱都會煙消雲散。只想給她最多最多的愛。

結婚、沒結婚有什麼不同?養小孩、養寵物有什麼不同?這種無法言喻的感受,那種會不斷不斷增加且令人讚嘆的愛,唯有自己走過,才會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婚姻 育兒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