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一個現象,每年到了某一個時期大家就會開始討論當兵的事,不管是男生還是女生,都可以對當兵這件事特別有感觸,然後來個高談闊論。男生談部隊中的種種,女生談男朋友去當兵後的種種,什麼都可以談,因為當兵的確不是個簡單的事情。身邊有一些朋友這幾年也去當兵,有些朋友的女朋友跑來跟我請益,看她一臉擔心難捨,心裡默默的漾起一朵朵的微笑。

我微笑的是,這樣的愛情酸甜,也只有在男友去當兵的時候才能體會。當兵比不上出國唸書或工作,那樣遠距離的愛情有的是苦澀。當兵也超過學生時代寒暑假回家過節,那種短暫分離也確實無味。只有在男生當兵時,兩個人才會真體會到,原來我們的愛情如此的堅強/脆弱。

現在當兵越來越輕鬆,不比起早年當兵。聽老一輩的長輩說過,以前當兵生死機率各半,通訊不發達,有時候兒子養大送去當兵,能不能回來都不知道,只好消極的在當兵前擺設宴席款待親友,給即將入伍的男子送行。近年來,役期越來越短,有時候當兵跟上班一樣,除了每天可以回家吃飯,還有週休二日,最常見的是週休二日,當兵好像變成了讀軍校,但起碼一個禮拜七天有兩天是自由的。

當兵好嗎?有些情侶把當兵看成破壞感情的殺手。它是殺手嗎?還是個酵母?

軍旅生涯很悶,女生通常無法體會。但是,我還是必須幫男生一輩子中這一年多的軍旅生活護航一下,姑且不說男子當了兵之後是不是會變的更成熟,就我過來人的經驗,我覺得男生當兵對於一對情人的感情歷程絕對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甚至說是幫助。

觀望一下我身邊一對一對的朋友們,當兵時候距離最遙遠的,大概就是我跟定鼎。一個人在台北,一個人在馬公,一至兩個月放假一次,一次七天。電話也不是隨時能打,有時間限制,更不用說上網了,想上網只有放單日假的時候去網咖上個一兩個小時。所以我只好拼命的寫信,兩天一封,不能自由講電話的時候,就寫日記,每天都寫,當作我在跟定鼎講話。就這樣,我持續了一年又10個月,盼到定鼎退伍。同時我也二技畢業。

我們有改變嗎?有,當然有,而且很多。

我相信每對戀愛中的情侶對當兵是很恐懼的,我跟定鼎當然也不例外,尤其要從常常溺在一起的生活,瞬間轉變為自己一個人的生活,的確不容易。好像跟分手沒什麼兩樣。但是,當兵就是這樣,逃不了、躲不過,所以只能接受。那麼,消極過也是一年多,積極過也是一年多,何苦讓彼此都難受?所以,當兵便轉化成一種進步的酵母。

回歸到一個人生活,就好像把自己從盲目的戀愛拉回到現實,又開始學習如何自己規劃週末假日,也因為沒有每天戀愛的頭腦,所以可以更專心的作自己的事情,例如:唸書、準備考試、看課外讀物。沒辦法每天講電話,所以就更能在每次短暫的談話時間說些有意義的話,也因為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充實自己,漸漸的,可以分享的東西就多了,不知不覺中,更能提高戀愛的層次。我養成了每天念英文、看商業雜誌書籍、讀經的習慣,如果在這其中看到什麼有趣的觀點,特別的想法,我就會擷取文章跟定鼎分享。慢慢的,雖然我們距離遙遠,但是我們的眼界卻因此而寬廣。

兵變的是誰?是我們,而且都往更好的方向去。

雖然我現在有時候到松山機場附近,或是一個人坐木柵線捷運的時候,還是會感覺到當初定鼎收假時候,那種快要被悲傷壓迫窒息的感覺,但是我仍然不能否認,這段難熬卻又甜蜜的軍旅生涯,是我跟定鼎感情更進一步的踏板。

如果妳/你願意,兵變變的,可以不只是情人的心,也可以是兩個人更親密、更進步的動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