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平平開始吃副食品以來,我就很堅持用餐一定要坐在餐椅上,這是習慣和規矩的建立,我請協助育兒的婆婆、偶爾協助的媽媽也配合,所以直到現在,平平已經知道吃東西就是要上餐椅,平常吃點心、吃早餐的時候,她也會自己走到餐椅旁邊,要阿嬤抱抱上去坐著。

副食品之初,平平還坐不穩,就租了超可愛的幫寶椅讓她坐著用餐。
IMG_0986.JPG  

後來等到平平已經會坐了,多方評估下,我購入了可收闔的Summer餐椅,在家、外出兩用。
DSC05861.JPG

隨著平平身高抽長,四肢肌肉與動作發展快速,而且正在學習自己進食, summer餐椅已經不敷使用,更正確地來說,應該是不適合目前這個階段長期使用。

怎麼說呢,因為summer餐椅有扶手,如果不使用餐盤,而僅是把餐椅推靠近餐桌,會使得扶手卡住餐桌,而無法讓身體靠緊餐桌,對學習自行進食的孩子來說,飯菜常常會掉到大腿上,掉到桌子上他們會撿來吃,可是掉到大腿上會撿不到,挫折感更重,像平平這種本來就對吃沒興趣的孩子,幾次挫折下來,常會讓她顯得不耐煩而更降低用餐的意願。

另外一個重點是,summer餐椅高度調整只有兩段,現在平平大約是75公分,高段的高度對她來說已經有點矮,但若把腳伸直,她都會去踢大人的餐桌,然後把自己推遠(重點是她覺得這樣很好玩會一直玩),這當然也會影響到她用餐的速度和專注。

所以,在以上考量下,我跟平爸決定把考慮多時的QMOMO成長椅帶回家了。(為此我還特別從網路上找文、帶平爸去現場看貨試坐,接著還讓他考慮了一陣子,他才答應買下的)

QMOMO成長椅很得我們青睞有幾個原因:符合人體工學設計,坐起來很舒服。全木材質,邊角圓潤,安裝簡易。從8個月坐到18歲多段式調整,隨著孩子成長調整。

QMOMO成長椅其實跟有名的Stokke很像,但價錢差了一半,QMOMO購入價4100(含椅墊靠背),Stokke則要萬把塊,不過Stokke顏色很多種,QMOMO只有原木色,不過我就愛原木色啦,而且摸起來質感超好的!
DSC08082.JPG   

收到椅子的當天,我只跟平平指著箱子說:這是平平的椅子喔!
平平就瘋狂了,她不停地說「開、開、開」,但媽媽我只顧著拍照,平平氣急敗壞大崩潰地說「開~~~~~~~~」(搭配哭臉),真是笑壞我跟阿嬤。在我組裝的同時(沒錯,就算女生也可輕易組裝喔),平平一直在旁邊幫忙(?),等到椅子組好,這小姐就嚷嚷著「上去、上去」,在椅子上得意的咧!要抱她下來還不願意呢!
DSC08064.JPG DSC08066.JPG 
DSC08068.JPG DSC08072.JPG    

有了這張椅子,平平吃飯可以更靠近餐桌,也沒有空間讓她再去踢桌子,也因為這張椅子很重,平平也搬不動,不會有翻覆的危險,幾次用餐下來,平平自行進食功力大增(因為減少了飯菜掉下去的機會,降低挫折感,而且在新餐椅上跟媽媽阿嬤吃飯很開心),食慾增加了不少,讓媽媽我頗為欣慰。
DSC08088.JPG DSC08091.JPG DSC08095.JPG  

其實我一直認為,孩子的用餐規矩是需要持續建立的,願意乖坐在餐椅上吃飯大人也樂得輕鬆,當然在學習自行進食的時候,也會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在這個過程中,有一些輔具的幫助,也會讓死板的規矩建立和學習過程更加順利。

QMOMO成長椅說起來還真幫了不少忙呢!起碼讓不愛吃飯的平平喜歡坐在上面進食囉~



【延伸閱讀】

● 該怎麼建立良好的用餐習慣呢?請看[10M7D] 吃完飯才可以下來喔!

arrow
arrow

    for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